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我省各地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春文化活动

文化万花筒 春节天天乐

  为丰富春节期间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省各地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送上文化大餐,营造浓浓的文化年味。从接地气的地方村晚到高大上的新春音乐会,从戏剧表演到文化展览,从剪纸花灯拓印到千千中国结。城乡居民在古老的民俗中体验新春生活,在欢快的旋律中感受时光流转……

  精彩好戏过足瘾

  春节期间,戏迷可以大饱眼福、过足戏瘾。

  在杭州,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2016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将在2月12日至27日期间上演越剧、音乐剧、舞剧、京剧等一系列剧目,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经典越剧《五女拜寿》,浙江京剧团为猴年度身定制的《大闹天宫》,还有一些久演不衰的传统剧目。门票均价不超过80元。

  宁波将以“东亚文化之都·新春特别活动”为主题,实施一系列“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宁波市演艺集团将带着甬剧《雷雨》、越剧《西厢记》等献演逸夫剧院,余姚姚剧团也将在逸夫剧院上演《真假龙太子》等戏迷喜爱的传统剧目。越剧《五女拜寿》、儿童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美人鱼》等将在奉化、北仑、镇海、江北、余姚等地的基层影剧院、文化中心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欣赏到精彩好戏。

  2月19日,台州乱弹《戚继光》将在椒江剧院上演。2月23日,台州乱弹剧团还将登上国家大剧院(北京)舞台。该剧被列入省第九批文化精品工程扶持项目。

  金华浙江婺剧团从年初二开始,将在中国婺剧院大剧场连演6天共11场大戏。

  “湖城春晓”广场文艺演出将于大年初三到初五在湖州东吴银泰城举行,届时分为戏曲专场和综艺类专场,供市民选择。正月初二,温州平阳山门布袋戏传承基地内,村民共赏传统戏剧。

  文艺表演看不尽

  春节期间,各地文艺场馆、文化礼堂、文化广场好戏连台,音乐会、文艺表演、灯会、歌会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销魂赛元宵,音乐庆新春——2016浙江交响乐团元宵音乐会将携手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刘沙等,在杭州献上一台精彩的音乐会。

  作为绍剧发源地,绍兴怎能少了猴戏? 绍兴柯岩景区将有群猴闹新春表演。绍兴会稽山景区祭禹广场,从大年初一至正月初五,每天将有6场精彩的猴戏表演。鲁迅故里·沈园景区的诗镜园内,春节期间将有“美猴王”上演献瑞猴戏。

  舟山天天表演不断。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嵊泗、定海、岱山、普陀分别为市民送上精彩演出。

  嘉兴市文化馆的迎新春文艺演出也将为大家送上欢笑与祝福。

  自2月起,温州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各地民间剧团等将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开展送文艺演出等活动。

  精品展览长知识

  春节,全家去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看展览也是不错的选择。

  从初一至元宵节,嘉兴文化馆、美术馆的油画展、年画展、书画展令人期待。

  金华东阳中国木雕博物馆正月初一至初六免费开放。除原先的展陈内容外,春节还设有两个临时展览,一个是家训馆,另一个是百砚千姿杭州古越会馆藏古砚特展,展出从汉代至清代的110多方古砚。

  湖州博物馆推出“新春·祈福”系列展览,展出海宁硖石灯彩;湖州图书馆将免费放映《大闹天宫(动画)》《大圣归来》等孩子们喜爱的电影。

  舟山博物馆将有“福如东海——南京博物院藏吉祥文物展”,舟山美术馆有舟山渔民画晋京归来汇报展。舟山市图书馆有中国传统佳节图片展、本土作家作品展等。

  基层文化乐翻天

  春节期间,我省各地民俗文化活动好戏连台,依托各类文化活动中心、城市广场、农村文化礼堂等,开展文艺晚会、村晚等文化活动。

  湖州将举行“金猴迎春”村晚系列活动。宁波650余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开展百余项新春文化活动。台州三门、仙居、温岭分别开展送文化下乡等节目。丽水开展全市百村春晚联建,从全市587台村晚中筛选100个,开展联建活动。

  元宵节前后,金华婺城区雅畈镇的南灶庙将举行叠馒头民俗活动。1000多个馒头被叠成5米多高,正月十四供人们参观,人们可以将馒头领回家。

  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衢州将举办马灯戏等活动。大年初一,江山市张村乡先锋村的“状元故里·健康张村”迎新年活动,有太极拳、剪纸等民俗表演。江山市凤林镇年初一举办农民运动会。开化县马金镇、村头镇、桐村镇、齐溪镇将举办5场村晚,春节期间还有舞龙表演、龙灯会等文化活动。

  (本报记者 本报通讯员 集体采写)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文化万花筒 春节天天乐 2016-02-05 9431535 2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