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茅临生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陈国猛作省法院工作报告
听取汪瀚作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通过选举办法等

  本报杭州1月26日讯 (记者 方力 廖小清)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6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茅临生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陈国猛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省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汪瀚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和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省十二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

  茅临生在工作报告中说,2015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大局,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着力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全面落实设区市立法权行使;突出法治浙江建设,进一步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坚持发展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持续性和有效性;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改进和加强代表工作;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人大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16件,批准20件,审查规范性文件102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项,开展8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2人次,有效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茅临生说,“十三五”时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2016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省人大常委会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着力服务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动城乡区域协同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加强结构性改革,强化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为我省“十三五”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夯实我省民主法治建设基层基础;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完善立法机制;主动服务大局,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陈国猛在报告中说,2015年,全省法院深化“八项司法”,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大局意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改革创新,践行司法为民;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司法公信;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指标继续保持在全国法院前列。

  汪瀚在报告中说,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服务省委工作大局,深入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全面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加强检察自身建设,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公信力;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确保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大会由执行主席程渭山主持。26日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王新海、朱金坤、王勇、徐立毅、裘东耀、刘冬生、谭志桂、黄锦朝、陈新、周江勇、王昌荣、虞红鸣。

  会议以按表决器方式,通过了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和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省十二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6-01-27 7348409 2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