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经济周刊·视野

省发规院副总规划师周世锋认为,
建设科创大走廊——

最重要的是
形成创新文化

  本报记者 刘乐平

  “这里的创新文化如钱江潮,大气磅礴,四海精英纷纷涌来;这里的创新文化如西湖水,包容并蓄,人间天堂铸就神奇;这里的创新文化如西溪地,宁静自然,专注创新无顾其他。”对谋划中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省发规院副总规划师周世锋有着美好的期许。

  周世锋认为,建设大走廊最重要的是需要加快形成独树一帜的创业创新文化,其核心是:人才第一,创新自由、产权保护、市场驱动。“希望大走廊能汇聚全球一流创新人才,能实现人才创造潜能充分释放,实现对知识产权的充分保护,并构筑起一整套与之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科创大走廊是时代的需求

  记者:“十三五”开局之年,浙江提出要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您觉得是出于何种考量?

  周世锋:浙江历来是创业创新的沃土,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了众多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创新发展的弄潮儿。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浙江创新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创新的资源还不够丰富,创新要素还不够集聚,创新平台还不够强大,尤其是在创新成为我国“十三五”重大战略举措、全国各个省份都在向创新要发展动力之时,浙江“十三五”时期要圆满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进一步深入挖掘创新驱动引领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动能;必须进一步拓宽视野,对标国际,提高浙江创新的层次和水平;必须培育全球一流的创新空间和平台,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必须整合和发挥优势创新资源,集中打造能带动全省发展的引擎。在这“双创”火热的年代,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呼之欲出,可以说是时代的要求,浙江的需要。

  浙江创新发展的大平台

  记者:规划中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请谈谈你的理解。

  周世锋:科创大走廊,顾名思义,首先它在空间形态上是一种走廊式布局,即沿主要交通走廊有机布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空间范围以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物理空间为主体,以文一西路、市域铁路杭临线为交通主轴线,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经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西至浙江农林大学。

  其次,它在业态上是一种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特色的有机复合体,将高校研发、科创平台、创新孵化、科技金融、高端制造、宜居生态等有机复合,将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生态各类创新要素合理组织,形成聚合效应。

  再者,它在功能上是推动浙江创新发展的大平台,在集聚省内外、国内外高端创新要素的同时,承担带动浙江转型发展的功能,是具有强辐射、强带动的发展引擎,它不仅是杭州的科创大走廊,也是浙江的科创大走廊,同时也要成为中国的科创大走廊。

  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硅谷”

  记者: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发展目标,以及在全国乃至全球创新体系中的定位如何?

  周世锋: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目标应该要对标国际,总目标要建设“中国硅谷”。发挥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在科创大走廊中的发动机、主引擎作用,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红利,向改革要动力,向人才要后劲,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政府、市场共同发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信息经济中心、国家级的创新策源地、绿色的“双创”空间、最优的创业创新生态圈。

  在全球视野下,充分利用阿里巴巴等市场创新主体带来的互联网优势、产业集群效应和潜在发展机遇,积极延伸和整合信息产业链,并跨界发展其他产业领域,培育出更多走向世界的企业,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信息经济中心。

  基于浙江大学等大院名所的科研实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有大的创新,在智能制造、信息经济、工业设计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同时,整合区域内科研院所、技术转移中心等产学合作单位资源,形成国内与国际产学合作联盟,突出科技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形成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创业创新全产业链。

  基于高端创业创新人才对品质生态环境的重要诉求,坚持低容积、低密度方向,主推居住生态化概念,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的新型城市创新空间,打造成“创客的家园”、“创新的天堂”。

  利用大量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集聚优势,打通创业创新与资本融通的渠道,寻求与股权融资、民企融资、风投创投机构、科技银行、产业基金、种子基金、收购基金等进入,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对权益资本的需求。

  要避免对政府的过度依赖

  记者: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我们要向波士顿128公路、硅谷学什么?

  周世锋:现在波士顿128公路沿线两侧聚集了数以千计的从事高技术研究、发展和生产的机构与公司,成为128公路高技术区,是世界上知名的电子工业中心。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从空间形态上与128公路类似,可以借鉴128公路的空间功能布局,以及加大各级政府强力支持,培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打造优越的创业环境等。

  但要注意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128公路逐步衰退,其原因主要是政府采购剧减,由于政府订单的减少,128公路的大批企业面临严重的生存压力,从而使128公路在80年代后光环逐步淡化。而与此同时,美国硅谷一路成为“世界硅谷”。这其中,风险投资和创业创新文化发挥了巨大作用。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对两种模式精华的借鉴,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科创大走廊,初期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比如龙头企业的引入上、基础设施的配套上,而在中小企业的培育上,应以风险投资为主要避免对政府的过度依赖。


浙江日报 经济周刊·视野 00019 最重要的是
形成创新文化
2016-01-20 5469515 2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