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人民币汇率走低后,你该换点美元吗?

美元理财,真没那么“美”

  本报杭州1月18日讯 (记者 金梁) 进入2016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震荡后走低,在坊间已经有了拿人民币兑换美元去投资的说法,一些银行换美元的人数有所增加。

  那么,拿人民币换美元去投资,真能赚钱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理财专家,得到的答案却是:虽然名义上有一些汇率收益,但实际上并不划算,换美元去投资理财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工薪阶层家庭而言,一点也不靠谱。理财专家建议,除非有留学、旅游等实际需求,否则根本不需要去兑换美元。

  换汇主要为旅游、留学

  有着换汇需求的市民并不在少数,有人为了出国旅游,有人为子女准备留学金,也有一些人纯粹是为了通过汇率变化来投资捞上一把。不过主要还是以旅游、留学需求的人群为主,想通过汇率差赚钱的还是极少数

  1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网点,看到有不少市民在排队换汇。

  家住杭州城西的冯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说最近看到人民币一直贬值,就有了换汇的念头。她取了两万元人民币去银行换成了美元,然后准备过段时间再把美元换回人民币。“人民币贬值是个趋势,利用汇率差肯定能小赚一笔。”冯女士说。

  在现场,有着换汇需求的市民并不在少数,有人为了出国旅游,有人为子女准备留学金,也有一些人纯粹是为了通过汇率变化来投资捞上一把。

  “每年1月份换汇的人都比较多,今年也不例外,但并没有大家传说的那么多。”大堂经理梅欢告诉记者,虽然外面很多人说要用人民币换美元,但从这段时间来看,换汇的人数与之前相比增加得并不多,这说明投资者还是比较理性的。“主要还是以旅游、留学需求的人群为主,想通过汇率差赚钱的还是极少数。”

  理论最高年收益仅4.5%

  历史上一年最大的贬值幅度是5%左右。不过在银行换汇,不论是人民币换美元,还是再把美元换回人民币,这过程中都存在汇率点差,两者相加后的差额在0.5%左右。因此,拿人民币换美元,理论上最高年收益率只剩下4.5%

  通过人民币换美元,换汇利润空间有多大?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金融市场部经理印文涛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历史上一年最大的贬值幅度是5%左右,如果一年前拿人民币换美元出来,那么如今的预计收益率就是5%。”

  去年1月,兑换1万美元需要6.2万元人民币,到了今年1月则需要6.5万元人民币。一年时间下来,兑换一万美元需要多花3000元人民币,基本也就是5%不到的水平。

  印文涛补充说,在银行换汇,不论是人民币换美元,还是再把美元换回人民币,这过程中都存在汇率点差,两者相加后的点差额在0.5%左右。因此,拿人民币换美元的年收益率实际只剩下4.5%。“这还只是理论上的,实际上我们肯定不可能把现金放着不动,通过投资理财二者的差距可能会更小。”

  理论上最高年化收益4.5%,这样的投资理财,值得老百姓去拼一把吗?多位理财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不值得,这样的理财完全没必要。

  印文涛说,能拿到这个收益率的前提条件是人民币一直处于贬值,且幅度保持在5%。“这段时间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去换汇,其实都是跟风罢了,实际上都没明白自己到底能赚到多少钱,且这里的风险也并不小。”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认为,拿少量人民币去换汇没有多少收益。如拿1万元人民币换美元,一年后的收益实际上最多也就450元罢了。这样的收益率,和很多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并没有多少优势。

  “如果人民币没贬值这么多,你或许还可能亏钱;即使没升值,但很可能连换汇过程中的点差都赚不回来。”郭剑认为,这样的投资理财方式性价比不高,风险却不小。

  农行理财师任琛同样认为,汇率的变化受诸多因素影响,不是普通人可以预测得到,盲目去换汇投资亏损的概率会非常高。

  需要换美元最好是定投

  未来有出国留学、旅游、消费、长期国外生活的那部分人,如果心理预期美元中长期将持续的走强,可以提早做准备,用定投的方式,每个月或每季度逢低将适量的闲置人民币兑换成美元

  什么样的家庭适合需要去兑换一些美元呢?

  任琛认为,未来有出国留学、旅游、消费、长期国外生活的那部分人,如果心理预期美元中长期将持续的走强,可以提早做准备,用定投的方式,每个月或每季度逢低将适量的闲置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从而来降低汇率风险。“没有这个需求的普通家庭,没必要考虑换汇投资。”他说。

  对于已经拿人民币换了美元的市民而言,该如何让这些躺在账户里的美元尽可能升值呢?

  任琛推荐了几种理财方案,如投资B股市场、QDII型基金、外币理财产品、美元定期存款等方式。其中,投资B股市场,或购买QDII型基金都存在一定风险,两者都有很可能出现亏损。而美元定期存款,活期利率只有0.05%,一年期的利润高一些,外资银行比中资行要高,但其美元定期存款年利率也只有1%上下。

  因此,很多人购买美元之后,都选择收益率较高的美元理财产品。从目前来看,市面上的美元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在2%左右,比去年略有上升。郭剑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普遍年化收益率在4%—5%左右,相比之下,美元理财属于低息产品,只有当人民币出现连续贬值才会划算。“目前人民币汇率不具备大幅度下跌空间,如果盲目跟风买入,很可能得不偿失。”

  > 延伸阅读

外贸数据支撑人民币汇率持稳

  上周市场风险意愿再度受到遏制,避险情绪回潮,欧元小幅反弹,美元指数由攻转守,人民币汇率则受到出口数据的提振而小幅反弹。

  美元上周走势并无波澜壮阔的单边上涨行情,从最近1个多月看来,多空双方均保持谨慎。中国银行交易员李奕旻认为,3月份的美联储会议将对美元走势提供重要指引,若美联储在3月份再度加息,则将拉长美元强势周期,若推迟加息,美元或向94一线寻求支撑。

  上周公布的欧洲央行2015年12月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委员曾提议采取更多刺激,如降低存款利率20个基点,并支持扩大月度购债规模。虽然未被立即采纳,但暗示了欧美货币政策或进一步分化。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明显贬值,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今年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加速贬值,但CFETS指数大致稳定,印证了人民币逐渐与美元脱钩,人民币对美元走贬主要是因为美元对其他货币走强。在汪涛看来,仅靠几个工作日的汇率数据外推全年贬值幅度是不明智的,然而由于大部分市场人士对新的汇率政策框架还没有充分意识,导致市场担忧情绪逐渐扩散。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向记者表示,人民币相对一揽子货币将基本稳定,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增强双向弹性,最终人民币将像其他国际货币一样走向“清洁浮动”。

  来自瑞银证券的报告预计,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将温和贬值,且双向波动将较此前显著增加,判断人民币汇率升贬的幅度和快慢,取决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升贬,并参考美联储加息决定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我国出口同比下跌1.4%,较11月份明显回升,贸易顺差处于高位,或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表示,我国最新的外贸数据缓解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部分担忧,给金融市场注入了一些镇定剂,使人民币汇率持稳。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尽管当前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加大,但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大幅贬值的概率很低。首先,我国的经常账户顺差规模可观,可以抵消部分资本外流;其次,决策层并没有打算利用人民币大幅贬值这一汇率工具,央行也不愿意过快消耗外汇储备来保卫人民币汇率。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美元理财,真没那么“美” 2016-01-19 5705460 2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