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美丽乡村·酷农业

三门:
养鼠男孩萌萌哒

  本报记者 叶晖 通讯员 叶丽琴

  走进三门县浦坝港镇五支岙村村民陈云杰的竹鼠养殖场,只听见一阵阵“沙沙沙”的响动声。走近一看,只见一个个用瓷砖隔开的竹鼠“营房”里,住着一群灰色的竹鼠。它们有的抱着竹子啃得正欢,有的相互嬉戏打闹,模样憨态可掬,甚是可爱。

  据陈云杰介绍,竹鼠不仅肉质鲜嫩美味,还具有补中益气、解毒等功效。此外,它的皮毛绒厚,市场销路也非常好。“我的目标是养1万只,这样年收入可达400多万元。”陈云杰信心满满,对养鼠前景一片看好。

  今年27岁的陈云杰,2010年从宁波一所大学毕业后,曾在当地金融单位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月薪6000多元。然而,有着深厚农民情结的他,一直“不安分”,等待另一个机遇的出现。

  一天,陈云杰偶然看到一则养竹鼠致富的新闻,立马动了心。在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后,他毅然辞职回老家,在家人、朋友的一片质疑声中,买来25对竹鼠,自己一个人把“摊子”支了起来。

  然而,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新难题也层出不穷。有一次,竹鼠突然出现腹泻,一天之内死了四五只,这让陈云杰万分焦急。他一边向供货商了解情况,一边通过网络发出求助。经过一番周折,陈云杰找出了“病因”:由于天气突然降温,导致竹鼠无法适应,才会出现这种情况。小陈通过喂药、保暖避免了更大损失。

  吃一堑长一智。打那以后,陈云杰更加刻苦钻研养鼠技术,并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陈氏养鼠法”。“竹鼠一般生长在云南、广西等较暖地区,我把关键性技术放在如何让竹鼠适应本地的气候环境上。”陈云杰告诉记者,他在养殖房里有意不安装空调,经过几代驯化,让竹鼠适应东南沿海地区的环境。另外,在鼠窝的构造上,他又分为内外室结构,尽量减少温差。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小陈养殖场里的竹鼠已扩大至四五百只,几乎每天都接到求购订单。“现代农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新型农民。”陈云杰希望进一步扩大竹鼠养殖规模,并且拥有自己的品牌。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酷农业 00019 三门:
养鼠男孩萌萌哒
2016-01-19 4070748 2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