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美丽乡村·酷农业

宁海一合作社试水农产品“活体”快递

虾兵蟹将搭上物流快车

打包青蟹前,海鲜产品暂居在工厂化的房子里,等待订单。
独特的包装盒。

  核心提示

  眼下,当“互联网+”的浪潮逐步涌入乡村,一些易储存、易运输的农副产品早已搭上了物流的早班车,从田间地头直接运抵城市的千家万户。然而,那些对时效性与运输环节要求极高的海鲜产品,如何确保以最鲜活的状态到达消费者手中?宁海一家水产公司开启了新的尝试。

  本报记者 陈醉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通讯员 周如歆

  1月15日,宁海一市镇的对虾、蛏子等小海鲜热闹上市。

  这天,宁海海山丰水产专业合作社内通宵达旦,大伙忙着把时令海鲜装进特制的包装盒里,送他们搭上顺丰的“快车”,上千笔海鲜订单就从这儿奔向全国各地的普通家庭。

  海鲜赶时令,本是沿海一带老百姓的生活需求,不过“海山丰”负责人陈刚满想把时令的视野再扩大些。

  “‘互联网+’对经济的驱动渗透进乡村,一些易储存、易运输的农副产品早已搭上了物流的‘第一班车’,可那些娇滴滴的农产品、鲜活的海鲜依旧卡在地域这条‘地理轴’上,几乎没有一家快递公司敢接单,最多只能靠几小时路程里的‘跑腿’公司,难以走远。”陈刚满说,“海山丰”看准了“远方”的商机,大胆尝试把娇贵农产品送出去,他们承诺:保鲜、保活。

  72小时,

  从海里到碗里

  1月15日凌晨,一市镇几家养殖海塘早早起收,300斤对虾、蛏子、青蛤、血蚶等六种小海鲜两小时内送到了“海山丰”的仓库。这是陈刚满腾出的一间厂房,专门用作海鲜的包装场地。

  “每天根据订单量的大小,当天上来的海鲜以定量的方式全部选好以后,再进入这个厂房里面进行标准包装。”陈刚满说道。为了当天的开张,他已经忙活一个月了,要跟周边上万亩海塘的100多户养殖户签好收购合同,还要跟快递公司接洽,还要在网络上接受天南海北的顾客订单。

  天见明,顺丰的专车拉走了满满一车,约有百来份订单。“去年海鲜季,卖出了5000份6种小海鲜礼盒,今年估计量更大。”陈刚满说道。

  48小时后,北京后海一老胡同四合院里,吴江国收到了顺丰投递的海鲜包裹。与普通包裹不同,吴江国需要当着快递员的面打开,拍下照片,证实海鲜是否鲜活。

  一打开,海泥特有的腥味扑面而来,他上上下下翻腾了几下,对虾伸了伸“懒腰”,蛏子吐了吐“舌头”,还似刚出海塘的精神劲儿,透骨新鲜,他很满意。“想吃点新鲜海鲜,再也不用花费昂贵的代价去海边品尝了,现在上网下订单,就能收到鲜活的海鲜。”

  更远的乌鲁木齐等地,也在72小时内陆续收到了包裹,同样透骨新鲜。若海鲜死掉,快递员会把照片传到远在宁海的“海山丰”合作社,退还顾客的货款。陈刚满说,这是“海山丰”给出的承诺。

  “海山丰”承诺的底气,是那只不起眼的包装盒。这是一只长方形的塑料盒,看起来没什么特别,不过却是大成本制作。材质是食用级的韩国PP,可以承受50公斤的压力不会丝毫变形。塑料盒内层有专门设计的隔热材料。陈刚满介绍道:“现在最快的快递走的是航空,但机舱里温度有60摄氏度左右,普通的农产品都受不了,别说活海鲜了。可用上这种隔热材料后,盒子能保持恒温,大大提高了产品成活率。算下来,海鲜的死亡率只有不到5%,损失完全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此前,天猫正式开售新西兰海鲜,这是电商配送活体海鲜的全球首次尝试。不过天猫的订单有限制,全国只有67个城市可尝鲜,我的海鲜只要顺丰可以配送到的地方都可以下单,一般48小时最多72小时内能到货。”陈刚满说,这意味着,如果你想在家请客吃海鲜大餐,只需要提早一两天下单即可坐等海鲜上门,比超市卖的还要新鲜。

  路上要经得起“折腾”

  鲜活农产品一直是电商行业中一块诱人的蛋糕,却屡屡受到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等因素的困扰。“海山丰”想做活体海鲜零售到全国的想法,也与现实困难不期而遇。

  2011年,陈刚满推出了他的第一个活鲜产品青蟹。他把青蟹装在传统的竹篮里发送,但很快发现篮子不经摔,走不了远途。后来改用纸质包装箱,结果青蟹在运送过程中要吐泡沫,把纸箱融化了,送到人家手里,青蟹掉了一两只也不知道。顺丰快递考虑到鲜活水产品的运输难题,停止了此类产品的快递。

  “农产品包装决定着产品可以走多远。”陈刚满深有感触。他下定决心,投入了十多万元钱,研发鲜活海鲜的快递包装。

  一种为青蟹量身定制的精巧“安居房”设计了出来,刚好容纳一只3.5两至6.5两的青蟹,造型非常符合螃蟹的生理弯曲,能最大限度延长螃蟹存活时间,材料使用食用级PP,重量不超过20克。陈刚满拿着自己的青蟹安居房,跑到顺丰总部,据理力争,现场演示青蟹安居房的牢固度。“一百斤的东西放上去,青蟹安居房安然无恙,他们看后还不相信,拿去测试了好几回,最终不得不承认我的产品过硬,可以进入物流系统。”说起这件事,他很是自豪。当时,一市的青蟹是唯一能和阳澄湖大闸蟹一起进入顺丰物流系统的鲜活水产品。

  其实,早在2013年,陈刚满就在淘宝网上卖起了青蟹。他的第一笔走出宁波的个人订单是在上海,自己开着车挨家挨户去送,30份海鲜,整整送了两天。后来搭上顺丰快车后,销售量节节攀升,当年,他就卖出了5万只青蟹,销售额高达300万元。今后3年,他的目标是在网上销售20万只青蟹。

  “3两至4两重,每只卖70元,最贵的卖到了100元一只。除去平均14元钱的快递费用,比在市场上的收益大多了。”陈刚满算了笔经济账。

  今年,“淘宝·宁海馆”开张,这是宁波首家推出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开业当天,“一市青蟹”淘宝店日销售额就破70万元,直接达成交易1700余单,7天累计销售额超过200万元。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还将研发即食青蟹,延长青蟹产业链,更加适合互联网的特性。”

  走得多远,天地就有多宽

  如今,陈刚满运向全国的活体海鲜品种越来越多,主打的6种小海鲜一年可以达到2000万元销售额。“现在,我一年卖10万只青蟹、5000份海鲜,总产值近3000万元。”2011年前的陈刚满还在为生计发愁,根本想象不到今天滚雪球一样的产值。

  “那时候包了百来亩海塘,养水产,种枇杷,辛苦一年,也就赚个十来万元。”陈刚满说,遇到不好的年份,水果和水产都愁销路。可有一次,他去北京吆喝“卖难的农产品”,却发现,很多北京人根本没见过白枇杷和各色海鲜,一尝,不用推销都蜂拥着买。他意识到,农产品藏在大山大海里,只有走出去,才能开拓农产品销售的新天地,这是方向。

  有了活海鲜的物流包装经验,陈刚满又把目光投向了鲜有人远距离运输的娇贵水果上。这些年,他研发的包装为数不少。

  譬如,白枇杷是出了名的娇贵水果,大批量的配送半径基本超不过省内。两年前,陈刚满把白枇杷搬上网,一下子引来了一大批外省客人。可不到一周,投诉挤爆了网站,网友说,自己买到的枇杷全是黑的,而且干巴巴的,一点都不好吃。

  “我用的已经是最好的包装了,一个枇杷一个坑,互不相撞,外面还包了一层餐巾纸,挂上冰袋,做足了功夫,可是,东西一到客户手里,却变黑了。”陈刚满知道瓶颈就在包装上。白枇杷皮很薄,非常脆弱,前后左右一摇晃,撞在了包装盒上,受损后容易变黑,再加上冰袋的水汽侵蚀,就容易变质了。

  了解原因后,陈刚满花了一年时间,重新设计包装盒。这次他采用的是“悬浮”设想,外层是个中空的大盒子,里面用很薄的PP材料薄膜悬挂一个个枇杷,看起来像飘浮在盒子中间,这样前后左右都不相撞,不会有任何损伤,而薄膜又隔绝了空气,减少了氧化程度。今年,新包装的白枇杷卖到了全国各地,损耗率只有3%。

  鲜活农产品走得远,天地也更宽。今年,一个意想不到的“订单”就落在了陈刚满的身上。“因为白枇杷销得远,也许就销到了肯德基的相关负责人那里,我们宁海的白枇杷一下子被肯德基相中了,要合作开发白枇杷冰淇淋。不久的将来,带着宁海味道的冰淇淋将在肯德基上市,届时白枇杷的价格可能还要再翻一番了。”

  > 链接

“活体”快递知多少

  1.活的动物能否快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二十六条,“邮政企业发现邮件内夹带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的物品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中,“各种活的动物”被列入禁止邮寄之列。

  然而,目前若是在淘宝网搜索“活体宠物”,可以看到1200多家店铺的近1.5万件商品,从几元钱的金鱼,到两三千元的名贵鹦鹉、泰迪,都可以以快递方式运送,仅有少数卖家称为保证宠物健康,会采取运输费用更为昂贵的客运或空运方式,且需要买家亲自提货。

  2.大闸蟹为何不被禁运?

  大闸蟹属“食品”,运输时按照食品质量标准处理,需冷冻密封包装,并由当地快递员检视合格才能快递。目前,顺丰等快递已进军冷链物流领域,开通了大闸蟹专递,因此,与一般的宠物类“活体”相比,寄大闸蟹可以光明正大,且“待遇”要高很多。

  快递专家认为,快递公司利用冷链物流,大闸蟹在运输期间属于“休眠”状态,从而保障了运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而其他活体动物很难保证在途中不发生污染其他快件或是影响运输的因素。“现有的邮政法无法满足消费者对快递活体动物的需求,此前提出修改的《快递条例》应把这方面考虑进去。”

  3.动物运途死亡谁赔偿?

  由于包裹在运输途中经常会遇到挤压、颠簸等情况,经过几天的时间,包裹中的动物很可能会因此死掉。据快递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大闸蟹在运输前都签订了运输协议,其中包括了理赔条款。然而,像小金鱼、小乌龟等活体动物,多家快递公司的收件员虽表示只要包装好、时间短就不会有问题,但“如果死在路上我们不负责”。而在淘宝的宠物网店里,许多商家也明确声明,买家在收货时务必开箱检查、拍照,否则对宠物出现的死亡情况“不退换货,也不赔偿”。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酷农业 00019 虾兵蟹将搭上物流快车 2016-01-19 浙江日报2016-01-1900007;4724509;浙江日报2016-01-1900025;浙江日报2016-01-1900026;浙江日报2016-01-1900027;浙江日报2016-01-1900028;浙江日报2016-01-1900009;5447998;4849991;4849968 2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