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产业集聚

文章导航

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

田园智城圆梦浙中

  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

  田园智城圆梦浙中

  文/傅静之

  在网络辞海中搜索“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你会欣然地发现它被定义成“气象万千,朝气蓬勃”。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按照“一核两区”开发建设总体布局。“一核”:即以金义都市新区作为核心区进行重点开发、优先建设。“两区”:即金西分区和兰溪分区重点规划区。

  地处长三角经济圈和海西协作区交汇点的金义都市新区,是规划建设中的浙江第四大都市区和浙中城市群的核心,未来金义都市新区将与金华和义乌市区共同形成浙中城市群核心区,成为我省的第四大都市区以及带动浙江中西部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3个月前,经国务院批准,金华正式设立金义综合保税区,它正好位于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内。这座未来的田园智城、电商新城,正以眼下炙手可热的跨境电商为抓手,以最快的速度融入“一带一路”,逐梦全球经济。

招商取得突破 2015别样精彩

  2015年,集聚区按照金华市委、市政府“六个不动摇”的总要求,以“重要特色工作抓示范、重大产业项目抓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抓进度、从严管理抓作风”活动为载体,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目前,集聚区核心区块金义都市新区拉开城市道路框架4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23万,基本形成25平方公里的节点城市雏形。集聚区核心区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8亿元,增长15.6%;其中服务业投资完成43.4亿元,增长22.2%,实现财政收入7.5亿元,增长15.6%。

  特别是在项目招商方面,“一区二镇三园”六大平台建设和电子商务主导产业培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15年全年注册企业达669家,同比增长15%,其中注册资本金超1000万元有43家,同比增长23%;引进了总投资20.6亿元年产20万台油电混合动力双离合变速箱的捷孚传动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大族工业4.0高端装备工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金华传化物流信息公路港项目,以及总投资1亿美元的意大利维龙金义都现代物流园等一批重大项目。

国字号综保区 情定八婺大地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境内除自贸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业内对综合保税区有着这样的描述:它是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

  金华作为我省沿海经济带和我国中西部腹地的重要联结点,规划建设一个既有港区特色、又有内陆优势的综合保税区,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打开跨境电子商务进口通道,实现“大通关”目标,成为拉动浙江经济的新增长点和亮点。

  金义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79平方公里,首期启动1平方公里。该保税区建成验收后,将实行封闭管理,享受现行综合保税区相关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除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另有规定外,境外货物入区保税或免税;货物出区进入境内区外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况征税;境内区外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等。

  集聚区是这样阐释金义综保区发展愿景的:这是一个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三箭齐发”的3.0版综合保税区,这也将是一个环保节能、低碳生态的综保区。新年伊始,金义综保区将开足马力,开创一个跨境生活综合体,成为“线上线下无缝融合”、实现“卖全球买全球”的全新平台。不久的将来,这个进口出口都便捷、包容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大平台,将形成完整的跨境电商、保税加工、保税贸易、保税物流及保税服务的全产业链,实现“金义宝一天,全世界一圈”的目标。

  结合金华及周边产业基础,金义综保区的发展定位为“四基地一节点”:即国家战略性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工制造基地,服务浙中辐射华东的保税物流基地,国际高端技术、商品交易展示基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基地,努力将金义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服务浙闽赣皖四省九市经济协作区开放性经济和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节点。

  金义综合保税区还确定了新能源汽车加工制造、货物和服务贸易业、进出口商品交易及会展相关服务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以及现代五金研发设计加工、物流信息处理和咨询、高新技术创新研发、保税加工业、保税物流业等“十大产业导向”。

  正如很多外贸企业所向往的那样,在金义综合保税区,他们将享受到独特的政策优势。金义综合保税区享有现行综合保税区相关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之外,还享受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政策、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政策、国土资源部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政策、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政策以及省级产业集聚区建设等 “五大试点”政策,政策叠加效应凸显。

电商大鳄云集 产业自成一体

  与金义综合保税区并驾齐驱的,是大鳄云集并已形成完整产业链的电商集聚区。其中,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中国移动金义通信产业园、浙江电信云计算中心等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均在金义都市新区。它们以强大的硬件实力,携手综保区,成为这座田园智城、电商新城最闪耀的双子星座。

  去年“双11”期间投入运营的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一派灯火通明、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个“双11”网购大战中天猫超市华东区的主战场,偌大的仓库里密布着9米高的货架,这家于去年4月中旬入驻的天猫超市,是其在华东地区的物流仓储基地,货品超过5万种,每天出库的订单在8~10万单——去年“双11”当天,这个数字令人咋舌地翻了两倍,达到30万单。整个基地的大小干道上,各种厢式货车夜以继日不间断出入,“双11”当天的进出量超过3000辆(次);菜鸟百世物流单日累计发货也突破150多万单。这座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组建、中国智能骨干网首个一级节点的电商新城,总投资超百亿元,规划面积1500亩,将在5年内建成集仓储分拔、数据处理、金融结算、电商平台和创意设计等相关产业为一体的大平台,每年产生数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的网络交易额,吸引6~10万人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成为名符其实的“菜鸟电商小镇”。

  而这样巨无霸式的电商园区,目前集聚区内有10个。其中,邮政电子商务示范园、天华中外运电子商务创业园、尖峰电子商务精品园、全拼校企电商实践园、浙江云上电子商务创业园等6大园区均已投入运营,使用面积33.8万平方米,引进电商企业220多家;筹建中的还有4家,包括宝隆电子商务园、我爱生活电商创意园、金瑞电商创汇园和金义电子商务新城,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

  事实上,集聚区对于电商新城及跨境电商产业园的规划,仅是面积就达8平方公里,拟建各类电商创业园20个,包括五大功能区:规划面积3000亩以上,着力构建物联网、云计算电子数据处理、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电商总部等的电商集聚区;规划面积2500亩的物流分拨区,集聚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建设与网络经济相配套的智能物流服务体系;规划面积360亩的跨境通关区,致力于打造金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便捷的无纸化通关、信息及货物交易平台以及一流的金融服务平台;规划面积1050亩的科技创新区,通过汇聚网络经济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和创业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孵化和人才创业;规划面积3000亩的生活配套区,将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思路,配套完善现代市政设施与优美和谐的生活环境,为新区居民提供购物、休闲、娱乐等配套。据不完全统计,集聚区内现运营的6个电商园区平均每日累计成交160万单,交易额超过3.5亿元,跨境通关平台日出货物量峰值达到7.2万票,基本形成了从仓储配送到跨境通关、金融结算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生态链。

  “硬件”有了规划和图纸,“软件”也铆足了劲全力配合。集聚区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设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为新区电商产业发展培养和储备人才。学校租用的是原浙江万树林鞋业有限公司5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主打物流管理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前年9月学校首次招生,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名新生,而去年暑假报名电商专业的准新生人数飙升至1600人,“8选1”的火爆场面,让负责面试的老师们忙得“晕头转向”。在金义网络经济学院里,学生们边上课边实践边创业,学校为此还专门引进了一家网商企业,给大家学习和实践的机会,许多同学在校期间就已成为年收入几十万元的网店掌柜。学校还聘请了实战经验丰富的教师,开辟了供学生创业的孵化基地,并根据需求不定期开办各种培训班。

德国制造小镇 生态工业样板

  去年10月,位于金义快速路、曹塘澧公路附近的中欧生态工业园内,年产20万台油电混合动力双离合变速箱的捷孚传动项目完成土地摘牌,项目地块土石方平整工程已完成总量的三分之一。该项目是中欧生态工业园的首个入驻项目,由铁牛集团投资20.6亿元建设,用地约135亩,计划今年底投产。

  首个项目的开建,拉开了中欧生态工业园建设的序幕。该工业园规划面积3.52平方公里,位于一片山地丘陵水库中,可谓集聚区打造“田园智城”的标准样板。园区内遍布25坡度以下的低缓丘陵,羊尖山、王里源、五渠塘水库分布其中,有山有水有田有林,原始生态保存完好。而未来这里将要建一座“德国制造”小镇,这一“无中生有”的想法和规划,每每都会让到访者大吃一惊。

  去年以来,产业集聚区多次赴商务部、省商务厅沟通对接,在工作力量配备、争取上级支持、完善工作思路、可研规划编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去年4月,集聚区专程组织中欧生态工业园规划建设小组人员集中办公,随后摸底汇总了“三份名单”,分别是在欧洲的金华籍经商、留学、政府机构工作人员名单,在金华投资(合作)的欧洲企业名单,拟与欧洲各国合作的金华企业名单;希望通过发挥在外人士的资源优势,建立招商数据库,为中欧生态工业园规划建设提供信息决策服务,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去年6月,中欧生态工业园完成了初步的可研报告,之后在听取国外中介机构和德国企业对园区规划的意见建议后,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并在近期完成详细规划。正是因为该地块的自然淳朴、风景秀美,非常适宜打造“台地工业、缓坡社区”的园林式欧洲风情小镇。据悉,在中欧生态工业园的招商中,德国企业将是首选。将其打造成一个风情独特的德国制造小镇,是产业集聚区的美好初衷。

  随后,集聚区又安排了一系列实质性工作,加快启动中欧生态工业园规划建设。一方面,派团队赴北京召开中欧生态工业园座谈会,与德国商会、50余家德系企业研讨园区建设思路;另一方面,组织代表团赴德国考察,学习先进的运营经验并开展招商活动,同时邀请德国企业家及政府人员前往集聚区考察,对接洽谈项目。

  按照德资企业“先租房,后置地”的投资习惯,集聚区有意在中欧生态工业园内建设孵化园区,拟采用ppp模式启动德企孵化基地和园区水电路、生活生产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在人才培养上,集聚区将通过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上海财大浙江学院等高等院校,加强与德国合作,引入中德职业技术教育,为中德科技园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另外,集聚区还与普华永道、德勤、德国国际等机构达成合作,委托中介专业招商,并计划在欧洲设立专人负责招商事宜,争取尽快签约引进一批德资企业。

  事实上,建设中的德国制造小镇,只是集聚区打造金华国际科技城的一个突破口。规划中的科技城,面积超过35平方公里,初步规划了研发创新区、孵化创业区、电商创意区、产业示范区、配套服务区这5大功能区;而其今后的发展方向,将聚焦在信息网络经济、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人才创业基地和省内领先的新兴产业孵化基地。

布局金西分区 谋划医疗产业

  集聚区还在金西区块谋划了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园,突出以先进生物制药和高端医药器械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建设,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构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链,形成有较高影响力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促进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金西区块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据悉,健康生物产业园规划总用地面积538.36公顷,分为现代物流功能区、辅助公共设施区、生物制药生产区和生物医药科技研发中心。2014年10月,园区被评为“浙江省开发区特色品牌园区”。目前,园区内主次干道路网已形成,产业园控制性详规通过评审,区域环评获省环保厅批复。尖峰药业、康恩贝、金岭药业、迪耳药业、筑盛科技等一批骨干企业入园,计划总投资36.37亿元,总用地面积643亩。园区力争到2017年,累计引进生物医药企业15家,新增投资50亿元,新增生物医药产业产值40亿元,累计产值达100亿元,新增利税7.5亿元;到2018年,计划累计引进企业30家,新增投资100亿元。

兰溪分区蝶变 成就纺织名城

  经过一系列的发展,目前兰溪分区已逐步形成了新型纺织、天然药物、金属新材料、装备制造、绿色照明、汽摩配等特色主导产业群,涌现出康恩贝制药、甬金金属、立马云山纺织等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区域带动性强的产业龙头企业,是兰溪“国家级天然药物产业基地”和“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的核心组成部分。

  兰溪分区近年来还主打浙商创新实验园的建设。项目规划用地1500亩,总体规划布局分为一轴、两片、三区:一轴是指以创新大道为发展轴,连接兰黄公路与女埠工业区,是园区内主要对外交通道路;两片是指以垫塘边村为基点和以竹塘、后徐为基点的园区配套服务邻里中心;三区是指电子信息产业区、新能源材料区和仓储货运区。建成后将通过创新企业和优质项目的集聚,引领兰溪分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已投入2.4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场地平整已基本完成,路网框架基本拉开,并与五丰集团、中光科技、自立铜业达成入园意向,其中五丰冷食项目已进场施工。

  兰溪分区还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项目、浙江正泰新能源投资4亿元建立的5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及首创集团投资10亿元的年处理20万吨固废综合利用项目;与“中国十大电商运营服务商”浙江电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组建兰溪首个电子商务创业园,并于去年10月底开园,目前已入驻企业50家;此外,中广核项目等一批项目也有望被引入园区。


浙江日报 产业集聚 00008 田园智城圆梦浙中 2016-01-19 浙江日报2016-01-1900006;浙江日报2016-01-1900008;浙江日报2016-01-1900009;浙江日报2016-01-1900012;浙江日报2016-01-1900014;浙江日报2016-01-1900020;浙江日报2016-01-1900011;浙江日报2016-01-1900018;浙江日报2016-01-1900021 2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