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封面

金华企业研发出
自清洁型环保新材料

建筑外墙
能“吃”雾霾

  本报讯

  记者 徐贤飞 见习记者 郎擎宇

  建筑外墙能“吃”雾霾,你信吗?日前,记者在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浙江开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看到这样一个神奇的实验:一块涂有红色水彩笔颜料的白色珐琅板,经过太阳光两三个小时的照射,原本显眼的红色笔迹慢慢褪去。

  “太阳照射下,我们的珐琅板与属于有机物的颜料产生类似于光合作用的反应,将其分解成了水和二氧化碳,显示出很强的有机物分解能力。”开尔新材董事长邢翰学解释说,“雾霾和水彩笔颜料同属有机物,‘吃’雾霾对于这种珐琅板来说同样不在话下。”

  开尔新材,这家金华本土企业曾因成为国内搪瓷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而被人知晓,本月上旬又因推出“吃”霾建材——自清洁型珐琅板,再次引起关注。

  珐琅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搪瓷,具有高硬度、耐高温、易清洁、绝缘等优良特性。2003年,开尔新材击败国外众多企业,拿下深圳地铁一号线项目,这是国内企业第一次将珐琅材料真正应用在建筑装饰上。随着工艺的提升,珐琅板如今已广泛用在地铁、隧道内立面装饰、燃煤电厂环保设备配件上,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地下隧道、杭州半山隧道、上海地铁迪士尼站等重大工程中都有开尔珐琅板的身影。

  2013年,开尔新材通过技术革新,成为国内首家将搪瓷材料用在建筑外立面装饰上的公司。随着产品被越来越多地应用,针对外墙清洗浪费大量水资源和清洁剂造成的环境污染,以及高层建筑清洗存在的危险,研发一款无需清洁的新型环保材料被提上了开尔新材的议事日程。

  邢翰学说,最早研发团队希望仿照荷叶表面,使污染物难以粘附,达到建筑外墙不用清洁的目的。遗憾的是这一设想最终并没有实现,这才想到通过外墙自清洁,净化污染物。

  经过两年时间,开尔新材自主研发出了新型纳米材料,在自然的光催化下,就能与构成PM2.5的氮氧化合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硫化物等大多数有机污染物发生反应,将其分解为二氧化碳、水或矿物盐等无机物。由于无机物没有粘性,一经风吹雨打便能从材料表面自动脱落。

  浙江开尔应用材料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舒文晓介绍,200平方米此类新型材料的环保效能,相当于14棵成年白杨树的空气净化效能。也就是说,如果将一栋中等规模的城市建筑设定为100米高、外墙面积为2万平方米,全部用上这种材料,相当于1400棵成年白杨树在同时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

  “纳米材料被誉为21世纪最有前途的新型材料,将纳米材料加入珐琅板,使得建筑外墙,在不消耗资源情况下,实现自洁功能。”邢翰学高兴地对记者说,“新型材料每平方米价格仅比同档珐琅板贵了100元左右,今后城市里可能再难看到‘蜘蛛人’清洗高楼外墙的危险景象了。”


浙江日报 经济封面 00009 建筑外墙
能“吃”雾霾
2016-01-18 5439552 2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