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经济

徐冠巨:我对制造业有信心

无锡传化公路港信息交易中心内,司机正在咨询货物情况。(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李倩

  10天前,南充传化公路港正式开业,这是传化物流走出浙江,全国化网络布局在大西南地区的第二站,也是徐冠巨2015年参加传化诸多公路港开业的最后一站。

  新的一年,对徐冠巨来说,时间又紧张了一些。“2016年是传化成立三十周年,三十而立。从目前的情况看,转型升级这条路,我们已经走出来了,下一个五年,眼前是一片蓝海。”徐冠巨说,这是他又一个“五年计划”,未忘初心,仍在全力以赴投身企业。

  言语间,徐冠巨理了理额角的几丝白发。这些年为传化发展的奔波与辛劳,留在了他的鬓角发间。

  从上世纪90年代接过传化的接力棒至今,徐冠巨早已习惯了四处奔忙,传化也从一家化学制品企业,壮大成为涵盖化工、物流、农业、科技城、投资等领域的多元化民营企业集团。

  不过,成绩只属于过去,面对未来的五年,徐冠巨早已谋划好了一幅更精彩的蓝图。“十三五”时期,传化将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及国家产业发展导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的增长,在不断变革中整合与提升产业价值链效益,力求在“十三五”期间更有作为。

  坚定为制造业“站台”

  “我们要增强对制造业的信心。我坚定地认为,制造业不但是中国经济的基础,更是脊梁。”在2015年的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徐冠巨曾旗帜鲜明地为制造业“站台”。

  上世纪90年代,制造业开始发展起来,但进入新世纪以后,城镇化、互联网大潮一度把制造业的光芒掩盖了,但经历过这些起起伏伏的徐冠巨始终坚信,“经济发展最终还是要回归制造业,制造业才是经济的基础,更是脊梁,也是浙江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和其他实体企业家一样,徐冠巨从未停止过对制造业、对自己企业未来发展的思考,特别是制造业面临着各种困境的当下。在他看来,这是个煎熬的过程,但也是个孕育新生的阶段。

  无论环境多困难,传化始终坚守制造业,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传化已经在自动化改造方面走在前列,各种高端传感器和自动化控制仪表已经在各个生产车间中得到广泛应用。

  传化化工板块的转型升级就是一个例证。作为国内精细化工的领军企业,尽管经济形势不很乐观,2015年传化传统的化工板块仍有25%左右的效益增长。“行业下行压力越大,市场份额就越向优势企业集中,我们没有丢掉制造业,而是把制造做得更好。”徐冠巨说。

  事实上,以化工产业起家,到转型物流领域,对于传化这家迈入30岁的企业而言,不只是技术、产业的迭代升级,更是一场由内而外,从理念到思维,从战略到业务的转型、跨界、蜕变和升华。

  2015年10月底,传化股份战略入股瓦栏文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一头连接着海量设计师队伍,一头连接着海量的面料商、印染厂、品牌商的“瓦栏网”,已有超过1100家花型设计工作室在瓦栏网落户,每天有上万个原创设计花型在瓦栏网平台展示,花型数量总计超过12万幅,是印花行业当之无愧的最大网上入口。

  制造业服务业“双轮驱动”

  在消费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势头下,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已悄然来临。多年来,徐冠巨一直倡导企业要加快转变发展观念和发展方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如今看来,这些建议不仅具有前瞻性,在互联网创业热的当下更是弥足珍贵。

  无论是双十一电商大戏,还是互联网创业园的兴起,徐冠巨清醒地意识到,互联网技术虽然在消费服务领域已经很完善,然而恰恰忽视了对于生产制造的服务,“信息化、智能化,都是企业转型的方式,互联网则是未来制造业获得重生的关键,我们的制造业需要积极拥抱互联网。”

  在2015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传化物流的全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数据中心的实时公路物流数据曾让人眼前一亮。传化为中国450万公里的公路网搭建的这套运营系统,每年运转的物流费用达到2100亿元,货物价值总额达到5.2万亿元。

  “和大家理解的互联网企业不同,我们做的是‘产业互联网’。”徐冠巨坚信,国家经济实力的强弱,关键在于制造业的强弱,而制造业的竞争力高低,与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密不可分。

  “提早十年想,提前五年干。”做企业需要对经济形势进行准确理解和把握,有了这种认识,然后再提前谋划、提前布局,这非常重要。徐冠巨认为,新问题就要放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解决,“我们这个时代的代表元素就是‘互联网’。”

  传化战略布局已先行一步。目前,传化已经在探索“物流+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这一行动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同时在2015年完成了重组上市,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传化公司的股票市值从50亿元增长到700多亿元。

  立足制造业,重视生产性服务业,让互联网技术串起物流、金融等服务性产业,为制造业服务,才不至于让制造业单枪匹马地在世界市场里厮杀,“我觉得这是传化这样的企业需要做的,这也是我们布局‘十三五’的行动和抱负。”徐冠巨说。

  武装企业“大脑”

  5年前,徐冠巨曾向本报记者这样表述对“十二五”的发展信心:“员工是传化最大的财富。”彼时,传化集团是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标杆,在“十二五”的收官年,传化员工的最低工资突破了3万元,员工收入年均增长16.6%,跑赢了12.8%的企业年均利润。

  倏忽5年,扬帆“十三五”之际,徐冠巨又再度更新了对员工的认识:“员工仍是传化最大的财富,进入到了新的阶段,现在的他们更生龙活虎、更跨界、更多元,如果说过去传化的员工充满笑容,那么今天,他们还充满自信。”

  这是一个“共创共建共赢共享”的时代,徐冠巨认为员工是传化创业创新的驱动力。员工的智慧、员工的热情、员工的创造成就了今天的企业,当员工与企业成了发展共同体,每个员工都在岗位上发挥着自己最大的作用,更加积极地去思考,迸发出极大的智慧和激情,并为企业创造一个个骄人的成果。

  近5年,随着传化产业链的不断拉长、延伸,整个集团用于各类人才引进、培养的投入每年递增,2015年投入已经超过8000万元。目前,已经有近200位传化人成为了公司持股员工。

  “未来我们要抓的主要是三条主线,一是为中国公路网装软件,二是在已位列全国细分行业前三甲的化工板块展开国际化布局,三是进一步把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农业,线下体验线上下单,打造未来消费的场景。”这样长的产业链条,徐冠巨笑称投资再多的钱在“智慧”上都不过分。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5 徐冠巨:我对制造业有信心 2016-01-09 4310520 2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