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善行就该大声说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何贤君

  到底该不该为一名普通退休教师塑雕像?这几天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故事的主人公叫韦思浩,曾是教师,退休后选择拾荒生活,一直用化名悄悄捐资助学。他那张洗净双手、在杭州图书馆看书的照片,也曾一度引起轰动。

  “《鲁班征集令》 情动杭城”一文回顾了韦思浩老人的一生,再配上图片,倡议替韦思浩在浙大图书馆前塑一座雕像,着实感动了一大批人。

  文章出来没多久,质疑声也纷至沓来。关于塑像,关于韦思浩老人的学历和身份,都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甚至有人将这一场“朋友圈秀”,称作是一场纯粹的情感营销行为。

  做了好事,是应该悄无声息,还是要大声说出来,让更多人知道?笔者认为,善行,就应该大声说出来,让更多人知道。

  孟祥斌、吴菊萍的事迹,如果不大声说出来,恐怕就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举动,也无法为更多人提供精神的力量。拿最近的来说,在2015的最后一天,我们看到了金华超6成医生为病人垫钱的故事。然而这样的善行,如果没有媒体报道,就可能化作一张张签字单,被当作历史档案存封。

  因善心过于招摇而饱受争议的陈光标,也受到了无数的指责,但是他“张扬”的背后,却实实在在让很多人得到了帮助,更让慈善的理念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韦思浩的一生是平凡的,他可能从来也没有想过会受到这么多关注,然而,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平凡好人,更需要把他的事迹大声说出来,让大家铭记、学习。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善行就该大声说 2016-01-06 4239841 2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