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2016年,交易熔断机制、新股发行新规等陆续实施

资本市场迎来“新逻辑”

  本报杭州1月3日讯 (记者 袁华明) 经历了2015年的大波动,2016年A股市场将会有怎样的表现?

  从元旦前夕密集出台的新股发行新规,到自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A股交易熔断机制,再到步入倒计时的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2016年的A股注定将迎来新的制度环境,而这无疑将对市场运行、投资策略产生深远影响。一切终将不同。

  股市新常态更趋稳健

  总体而言2016年的资本市场运行将不会重蹈2015年异常波动的覆辙,股市新常态将更趋稳健

  2015年股市收官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样完美,沪深两市最后均以绿色收盘。记者也发现,尽管如此,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报收于3539.18点,比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的3234.68点仍高出约10%,显示尽管市场波动但长期趋势不改。

  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多地则是期待2016年能迎来“开门红”。多个机构的研报显示,总体而言2016年的资本市场运行将不会重蹈2015年异常波动的覆辙,股市新常态将更趋稳健。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5年12月初,券商等机构预计2016年约有70%的上市公司业绩会增长。虽然券商的预测还得以2016上市公司的业绩来检验,但一旦预测业绩增长成为投资者群体意识时,将重新点燃投资群体热情。

  有着10多年炒股经历的老股民胡松告诉记者,2015年自己不赚不亏,希望2016年能有个“开门红”。“2015年和那些在股市异常波动中亏惨的人相比自己还算好,但也没赚到钱,等于白忙活,今年期待有个好收成。”

  当然,股市风险总还是有的。2015年底的浙商年会上,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表示, 2016年的股市不确定性以及整个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甚至不会比2015年低。

  注册制改革引人关注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微博中希望这一新规能让“新股慢慢发,股市慢慢牛”。他表示,不管怎样,2016年股市的第一个利好消息来了

  证监会在2015年12月31日一口气推出四项新规。证监会网站也公布了相关内容,新发布的四项新规包括:《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三项规章,以及《关于首发及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摊薄即期回报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

  股市注册制改革脚步声渐近,因此这四项新规中《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最受关注。记者采访中,不少股民甚至误以为这就是新的注册制规定。对此,监管部门特别指出,这次推出的不是注册制,而是在审核之下的一个新规定。“虽然体现了注册制改革的精神,但不是开始实施注册制。”

  据了解,这些新规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那么对于“打新族”来说,将会有哪些变化呢?按照新规,投资者申购新股时无需再预先缴款,小盘股将直接定价发行,发行审核将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要求,发行企业和保荐机构需要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

  对于这个新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微博中希望这一新规能让“新股慢慢发,股市慢慢牛”。他表示,不管怎样,2016年股市的第一个利好消息来了。

  熔断机制管控风险

  经历了2015年的市场洗礼之后,相信投资者会更坚定一个观点,就是市场的短期波动难以预测,应该更加关注投资收益的长期稳定性

  熔断机制的推出,将更加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2015年12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相比于去年9月份的征求意见稿,三家交易所将触发5%熔断阈值暂停交易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但保留了尾盘阶段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候触发7%暂停交易至收市的安排。

  相对而言,熔断机制将从制度上管控风险型、冒进型的投资者行为,稳健型投资者也将从中受益。从国外的实践来看,业界普遍认同熔断机制有“减震器”的作用,多设一道“闸门”,给市场和投资者一定时间的冷静期,将会降低市场的非理性波动风险,降低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有利于维护A股市场的稳定。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经历了2015年A股市场大起大落的“惊涛骇浪”之后,投资者已经变得更为理性。杭州股民黄如林说自己现在投资更加理性了。“2016年,稳健投资才是最要紧的。”已经50多岁的老黄说:“人生早已过了不惑之年,但在股市里似乎还没到那个成熟的份儿,经历了波折才知道理性投资的重要性。”元旦小长假这几天,老黄闲来无事就会研究研究几只自己关注的个股。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表示,回顾2015年全年股市,感慨之一便是市场波动如此之大。“现在想来,很多投资者在2015年初时都不会想到这一年会有这样一个演变轨迹,经历了2015年的市场洗礼之后,相信投资者会更坚定一个观点,就是市场的短期波动难以预测,应该更加关注投资收益的长期稳定性。”他告诉记者,股民也会变得越来越理性,会在提高投资收益的同时注意降低风险。

  在不少分析师看来,2015年A股市场异常波动恰恰是一次很好的投资者风险教育,而这又是投资者不可或缺的。

  利好释放后市看好

  在国家推动电价改革等举措下,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实体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多重利好叠加,将有助于A股向好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一系列发展思路的提出,2016年经济发展质量将会有明显提高,这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是利好。”本土智库浮山越水机构首席分析师杭紫表示,资本市场将会对经济发展更有信心。

  杭紫也指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受到重视,2015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为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指出了方向。“改革红利在2016年的资本市场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在国家推动电价改革等举措下,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实体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多重利好叠加,将有助于A股向好发展。

  机构更看好前沿发展领域相关行业的后市表现。在诸多券商机构的预测中,健康科技、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都是2016年的“黄金板块”。煜融投资吴国平认为,纵观2015年资本市场的表现,可以发现很多新兴产业,如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机器人、互联网+、石墨烯、智能制造等,正掀起一波产业投资大浪潮,可以确定未来机会也将在这些新兴产业里面,而不会在钢铁、水泥这些传统行业。

  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浙股也值得期待。我省大力发展的信息经济、健康、节能环保、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七大万亿产业恰恰与这些被券商看好的板块相吻合。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资本市场迎来“新逻辑” 2016-01-04 4122443 2 2016年01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