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培育新兴产业 优化产业结构

全省工业冲刺全年红

  本报杭州12月29日讯 (记者 夏丹) 29日,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1月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18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三季度以来当月增速持续回升,全省工业全力冲刺全年红。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紧紧抓住工业稳增长这个重点,坚持优化存量和培育增量相结合,突出信息经济、时尚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全力化解工业增长下行压力。

  信息经济发挥了稳增长的引擎作用。今年以来,全省信息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1月至10月,全省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利润总额达1002.2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规模以上信息经济制造业企业利润总额348.9亿元,同比增长10.4%。预计全年全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2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4%,高出GDP增幅6个百分点左右。

  时尚产业发挥了稳增长的助推作用。今年我省制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时尚产业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了3个时尚名城和6个特色时尚产业基地试点建设,举办了杭州时尚周、宁波国际时装周、温州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等一批时尚产业展。预计全省时尚产业30家重点企业全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8.5%、15%左右。同时,今年我省有31家企业入选全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5家企业入选皮革行业十强企业,数量均居各省市区第一。

  高端装备制造业发挥了稳增长的托底作用。今年以来,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1月至11月,全省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6.3%,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6.6%,比重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幅高达18.9%。

  增速回升的同时,我省坚持将调结构放在工业发展的关键位置,产业结构高度化成为全省工业的新趋势。

  高附加值产业比重稳步上升。今年1月至11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双双同比增长7.0%,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提高1.3个和0.6个百分点。

  技术设备投资比重不断提高。今年1月至11月,全省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2.8%,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76.1%。今年全年预计新增机器人近1万台,累计达3.4万台,约占全国15%左右。

  高耗能产业比重继续下降。通过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与用能审查,我省从源头上严控新上高耗能项目。同时,对高耗能行业实施差别化、惩罚性电价。1月至11月,全省八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同比降低0.3个百分点。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全省工业冲刺全年红 2015-12-30 4118399 2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