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天更蓝水更绿 百姓腰包更鼓

丽水分类考核释放生态红利

  本报讯 (记者 施晓义 区委报道组 吴立库 朱映归) 浙南山区丽水对所辖9县(市、区)实施分类考核,对属于生态保护区的庆元、景宁等6县(市、区)取消GDP考核。在考核指挥棒调整一年之后,记者踏访我省这个陆域面积最大的设区市,发现这里天更蓝了,今年前11个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0.4%,位列全省第二;水更绿了,全市Ⅰ至Ⅱ类水质监测断面79个,达标率为82.3%,同比上升7.3%;百姓生活更富裕了,在全市农民人均收入连续6年增幅全省第一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收入达11475元,同比增长10.1%,增幅全省第一。

  根据这套全面体现绿色发展理念的考核办法,莲都是城市核心区,侧重于城市建设、城乡统筹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的考核导向;缙云和青田是生态经济区,侧重于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重的考核导向;其余6县(市、区)是生态保护区,实行生态保护优先的考核导向,不考核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

  考核指挥棒调整了,一个更加注重绿色均衡发展、生态质量、生活品质的区域发展新蓝图随之展现,丽水9个县(市、区)都有了自己的特色定位:“养生莲都”“幸福家园”缙云、“诗画乡村”龙泉、“欧陆风情”青田、“山水童话乡村”云和、“低碳家园”庆元、“中国洁净乡村”遂昌、“田园”松阳、“魅力畲寨”景宁,浙南林海里的每一座城都尽情绽放自己的独特魅力。

  瞄准新的发展目标,丽水努力描绘更加生机勃勃的绿水青山。畲乡景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拆除了全部29家不锈钢和阀门制造企业。今年前11个月,丽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23家、印染1000万米、电镀9.7万吨……多项指标均提前完成省定年度任务。

  丽水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绿色优势进一步凸显,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特色民宿、养生养老等产业蓬勃发展。莲都把发展民宿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截至目前,接待游客188.9万人次,营业总收入1.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49%和51.94%。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丽水分类考核释放生态红利 2015-12-29 4114534 2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