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学保密 知保密 懂保密 善保密

——保守国家秘密,你准备好了吗?

  学保密 知保密 懂保密 善保密

  ——保守国家秘密,你准备好了吗?

  在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在和平建设年代,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发展。

  当今,保密工作正处于尖锐复杂期、转型升级期和战略机遇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一是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使得国家秘密载体呈现数字化、网络化趋势,泄密渠道明显增多;二是改革开放的扩大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保守国家秘密与政府信息公开之间的矛盾成为“新常态”,保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三是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境外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全方位的情报窃密和信息监控,窃密与反窃密的斗争日趋激烈。

  传统的保密观念和手段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需要,必须及时升级保密观念,切实增强保密意识,学习掌握现代保密常识。为了国家安全和利益,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做到学保密、知保密、懂保密、善保密。

新时期保密工作容易存在哪些误区?

  误区一:“无密可保”论。国家秘密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其涉密程度可因时空环境等的变化而变化。现实生活中,人们无论处于什么样的身份、地位、岗位、职责,都有可能不同程度地接触国家秘密。例如,日常极普通的地理环境、气象资料在特定时空里就会成为国家秘密:地理环境会涉及军事设施、战略要地,气象资料可运用于军事攻防、战争情报等。同时,如果我们平时不注意,还会成为违法传递、扩散国家秘密的传声筒。

  案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设备的普及和新媒体的兴起,时下流行的“随手拍”和“美秀图”就很容易在不经意间把一些关键军事设施、战略要地的图片上传到网络或者发表在报刊杂志上。还有,一些军事迷们上传图片、发表评论的各类军事网站也是国外情报部门经常光顾的地方。甚至有些间谍故意在网络论坛发帖乱侃中国军力和武器装备情况,以引逗刺激军事迷来回应指正,结果造成泄露军事机密。

  误区二:“有密难保”论。当今,我们正面临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日新月异和广泛应用的现代高科技技术进行窃密的新形势,有人感到防不胜防,有密难保。但这并不等于保密工作束手无策,一方面我们要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技术防范和反制措施来应对;另一方面要加强保密管理,提高保密意识和保密技能。资料显示,失泄密案件80%以上是由保密意识不强造成的,85%以上的失泄密案件都是过失失泄密。从某种程度上说,做好保密工作三分在技术、七分在管理,保密管理做好了,失泄密案件就可以得到有效防止。

  案例:2014年1月,某精密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机要员卞某,因手头正好有事,将收到的6个机要文件信封顺手放在了办公楼一层的窗台上,事后忘记拿回办公室,造成9份秘密级文件丢失。案发后,有关部门给予直接责任人开除党籍、厂籍处分,2名负有领导责任人员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和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误区三:“保密过时”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政府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有人就误以为保密过时了。其实,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并不矛盾,该公开的必须公开,该保密的必须保密。条例同时又规定:行政机关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案例:上世纪60年代,日本情报部门根据我国公开发行的《中国画报》封面的一幅铁人王进喜照片和《人民日报》“大庆精神大庆人”等相关文字报道进行分析推断,就解开了中国当时最大的石油基地——大庆油田的国家秘密:如大庆油田的准确位置、油井口径、储量产量、加工能力以及下一步可能需要的设备等。据此,日本人迅速设计出适合大庆油田开采用的石油设备,当中国政府向世界各国征求开采大庆油田的设备方案时,日本人轻而易举中标。

  误区四:“保密麻烦”论。开机密码、系统密码、屏保密码多重设置,且密码要8位以上、多种数字和字符混合编制,每月甚至每周要更换一次;国家秘密载体的制作、收发、传递、使用、复制、保存、维修和销毁管理环节一个都不能少……这些保密基本要求让许多人觉得不胜其烦。但俗话说: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保密工作要做细,每一个防护程序都不能省,每一道安全关口都要把牢,否则麻烦就大了。现实生活中确有一些人不按保密要求行事,密码简单形同虚设,极易被非法破解,造成泄密。

  案例1:2014年12月25日,约13万人的身份信息在12306网站上被泄漏,包括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邮箱等真实、敏感信息。经有关方面查证,这次个人信息泄密事件属黑客所为,犯罪嫌疑人通过“撞库”——即通过收集网络上已经泄漏了的用户名和密码信息,再尝试用同样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其他网站的方式——来非法获取用户数据,非法牟利。

  案例2:2014年3月,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某地方民族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干部韦某使用的计算机受到网络攻击,9份文件资料被窃取(其中1份为机密级国家秘密)。经查,原来是韦某违反有关保密规定,将存储有9份文件资料的U盘接入互联网计算机,导致文件资料被窃取。事发后,有关部门给予韦某行政警告处分,对负有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人员通报批评。

  误区五:“保密侥幸”论。有些人明知不能在普通手机里谈论国家秘密,却认为全国几亿手机用户不可能偏偏就我中招。殊不知,斯诺登披露的“棱镜门”告诉我们,美国监控全世界,包括互联网计算机和手机。有些人明知有关规定严禁在涉密计算机和非涉密计算机上交叉使用U盘,却仍抱着侥幸心理,以为只插一下总不会有事,但结果染上病毒“东窗事发”了。信息技术高精尖,要求保密管理精准化,切不可有丝毫麻痹大意。

  案例:2008年,某涉密单位工作人员王某将涉密笔记本电脑进行数据删除和格式化处理后,作为非涉密电脑接入互联网。结果,该电脑被境外机构植入特种“木马”并远程控制,涉密文件、资料被技术恢复后窃取,其中包括大量国家秘密和重要敏感信息。案发后,王某因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

新形势下如何保密?

  “国之利器,不可示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保密工作?

  首先要树立敌情观念,增强忧患意识。当今,国际安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随着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敌对势力和境外情报机构对我情报搜集和窃密活动变本加厉;同时由于目前我国核心关键技术还受制于人,信息安全面临巨大挑战。要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就必须做好保密工作。

  其次要深入贯彻实施保密法、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等相关保密法律法规,大力推进依法保密、依法治密,着力加强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和通信设备保密管理,不断提高保密常识和技能,切实增强防范泄密窃密能力,依法严肃查处保密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再次要继承发扬我们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弘扬“隐蔽战线精神”,掌握保密工作本领;在此基础上,大力加强保密文化建设,牢固树立民族国家观念,注重培育忠于国家精神,并把保守国家秘密作为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同时努力学习掌握保密基本技能,并把保密技能内化为个人行为习惯,做到随时随地都能很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学保密 知保密 懂保密 善保密 2015-12-29 浙江日报2015-12-2900008;浙江日报2015-12-2900010;浙江日报2015-12-2900013;浙江日报2015-12-2900022 2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