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浙江反响

兼相爱,去相恶

“四项原则”贡献互联网治理中国思想

  刘雪松

  在昨天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引用《墨子·兼爱上》中的一句“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 ,阐述了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思想。

  “圣人以治天下为事者,恶得不禁恶而劝爱!故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意思是说,以治理天下为职业的人,怎么能不禁止互相仇恨而劝导友好相处呢?友好相处,天下就能治理好;相互仇恨,天下就会混乱。

  作为人类的一片“新疆域”,互联网空间已经是世界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的新“天下”。正如习近平所述的那样,这片“天下”,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全世界如何尽快形成共识,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已经是历史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重大课题。

  中国是网络大国,也是负责任的大国。然而热情拥抱互联网,并不意味着只讲开放不讲安全、只讲自由不讲秩序、只讲发展不讲治理,而是希望在这个跨国界的互联网空间中,形成一个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全球治理的“游戏规则”,并且使这些规则,能够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使全球互联网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治理体系。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习近平在互联网治理上引用中国古代2000多年前的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墨子的这句话,既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文化中“兼相爱”的传统理念,又为互联网空间这片“新疆域”提供了可以通用的治理规则。所以,习近平在昨天的主旨演讲中,就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提出了应该坚持的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习近平就全球互联网治理率先提出的这四项原则,可以视作中国拥抱互联网的基本原则,也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互联网时代,全人类适用的基本原则。习近平站在历史的高度,用负责任的态度、法治的角度,给全球互联网世界,勾画了一个清晰的治理轮廓,其意义之深远、影响之广泛,必将载入人类互联网发展的史册,载入世界治理这片“新疆域”的史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的网络治理,事实上就是这么展开的。面对这片“新疆域”,中国已经摸索出一套基本的法治规范,形成了一套中国特色的网络治理经验。它使得整个中国,站在了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风口”上,也使得13亿多的中国人站在了互联网发展成果的“风口”上,成为互联网强国的受惠者。

  中国是全球互联网时代的受益者,也是秩序的建立者、维护者。中国的互联网,无论是怎样的创新与发展,都离不开法治的健全与完善。从这个意义来说,中国受益于全球互联网,是建立在有治理规则的互联网基础之上的受益。尽管在治理的过程中多多少少还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但是,中国的互联网已经用时间和成功证明,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无论“加”什么,都不能“减”去治理的规则。加了治理规则的互联网创新,才是协调的、绿色的,是开放的、共享的,才能有秩序、有安全、有保障,才能因为“兼相爱”而充满着动力,充满魅力。

  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四项原则,既是中国的网络治理规则,同样也是代表世界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的共同原则。既是分享的,也是倡导的。既是建设的,也是规范的。受益于世界互联网发展、受益于互联网治理成果的中国,有责任和义务让全世界大多数国家能够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中,更多地放下戒备、放心参与、放胆受益。

  习近平说,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在全球网络治理尚未达成广泛共识的今天,这番话掷地有声。没有全球共识的网络治理规则,没有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兼相爱”,网络的“天下”安全,就会只是一部分国家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就会是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交相恶”。因此,习近平提出的四项原则,它的核心思想就是共享、共存、共治、共赢。这既是中国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互联网“新疆域”中的体现,也是代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站在人类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提出的基本法则。


浙江日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浙江反响 00007 兼相爱,去相恶 2015-12-17 4104609 2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