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新常态 新内涵 金融助力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系列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创新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侧记

  “新常态 新内涵 金融助力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系列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创新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侧记

  文\ 朱凤娟 朱华 严沁

  经济要实现新常态,离不开创新驱动的发展。当前,中国经济要实现新的更好的发展,需要以创新为核心动力,实现由传统向现代、由粗放向精细、由低效向高效的发展。而双创、“互联网+”与“中国制造2025”的逻辑联结,正是国家转型的重要战略。

  谋发展砥砺前行,勇担当奋楫者先。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一直把支持浙江实体经济和增强企业竞争力作为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国家优惠金融政策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充分体现了服务国家、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无论是服务小微的“特种兵”,还是推动创新的“先行者”,亦或是经济发展“看得见的手”,该行始终认真贯彻“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精神,牢记使命,在不忘初心中行稳致远,在不忘本来中开辟未来。

践行社会责任 扶持“双创”提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为“双创引擎”添柴加火业已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共识。

  日前,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成功发放了首期3亿元小微企业转贷款,并分别与浙商银行、安吉农商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立足省情、自我加压,通过将自身的评级及资金成本优势与商业银行的服务优势相结合,进出口银行以浙江省分行为试点,开闸“转贷”、扩容合作,有力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推动我省小微企业爆发创新动力、释放发展潜力。

  “要做服务小微企业的特种兵”——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探索政策性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独特路径。

  比如,搭建湖州外贸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平台:以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为主体结构,结合湖州市政府、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各合作方优势,搭建了我省第一家外贸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新型创新平台,突出对外向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通过不断深化“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合作发展,截至今年10月,该平台已累计扶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的企业130户,发放贷款超过17亿元,有效减少了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和贷款时间,在扶持小微外贸企业壮大、环保产业投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又比如,2014年末,该行搭建绍兴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在整合浙江区域小企业贷款平台的基础上,由地方银行担保增信,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批量化操作”贷款,探索出一条“政府搭台、银行担保、政策性金融支持”的小微企业统借统还贷款新路径。截至10月末,该平台累计签约超过3.7亿元,惠及30个小微企业。

  因时而变,因势而变。2015年,经济新常态下的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开始跳出“平台”思维,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转贷形式向商业银行提供批发资金,从而扩大小微企业金融供给、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的同时,也拉开了该行自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新征程。

履行大行担当 聚焦“互联网+”

  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要紧紧依靠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通过创业创新助推产业和技术变革,培育中国制造业的竞争新优势。

  日前,花集网成功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农业科技型企业。这正是浙江农业企业融入“互联网+”领域的又一次成功跃进。据悉,花集网主要通过线上拍卖和销售的形式将线下农户的产品直接销售给终端消费者,省去中间商环节,将利润留在农户手里。

  花集网控股母公司——丰岛控股集团是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一直以来重点扶持的农业企业,自建立合作以来,该行累计向企业发放政策性农业贷款超过10亿元,帮助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及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三农”,该行正不断探索从传统的“龙头企业—农业基地—农户”产业链支持模式向“龙头企业—互联网平台—农户”O2O模式转变,更好服务于有比较优势的农业企业创业创新谋发展。

  “十三五”即将启程,浙江经济想要成功转型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而如何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策倾斜、加大投入十分必要,尤其是金融支持。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又率先发力,积极履行政策性银行的历史使命。

  2015年11月,该行向康迪电动汽车发放了首笔2.5亿元转型升级贷款,及时为企业生产运营资金“充电”“加油”,助力企业进一步扩大微公交的拓展力度。据悉,第二笔5亿元流动资金支持也将于近期到位。2016年,“微公交”所投放的200辆康迪牌K30纯电动车型将作为G20峰会环保专车向世界亮相,成为我国新能源领域成就的一次重要展示。

助力“中国制造” 打造“浙江品牌”

  前不久,位于杭州临江工业园区的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使用了第一批智能机器人生产线。这给浙江带来的不仅仅是每年几个亿的产值,在当前机器换人的趋势下,其所引领的浙江工业机器人产业,将对浙江制造的未来产生革命性影响。这一智能制造领域平台的背后,有着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3亿元的资金支持。

  “浙江制造”砥砺前行,正从传统制造向“智造”蜕变。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投身其中,承担着金融助力“浙江智造”的重要使命。

  日前,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与杭州士兰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签署了总额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的信贷合同,用于支持企业8英吋芯片生产线建设项目,其中已完成首批1850万美元贷款的投放。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省第一条8英吋芯片生产线,有利于提升我省集成电路产业整体水平,形成产业集聚,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为加快贯彻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的《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相关工作部署,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的导向作用,不断加大对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已累计向集成电路制造、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行业投放贷款23亿元,贷款余额已近50亿元;支持了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富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龙头企业,批贷1.3亿美元出口买方信贷支持我省企业承包缅甸光纤网络建设项目。

  以上种种,只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以政策性优势为依托,助推“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缩影。最新数据表明,今年1~10月,该行共支持“中国制造2025”项目28个,投放金额54亿元;期末累计支持项目63个,其中出口亚洲国家项目39个、出口欧美国家项目20个、出口非洲国家项目4个,贷款余额达2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5%。

  “浙江制造”在打造“中国制造”的标杆和“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的路上,任重而道远。作为政府“看得见的手”,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将不断完善行动计划和配套设施,助力浙江企业在“创牌、定标、创新、智造”四个关键上下功夫,为浙江2025年制造业重点领域全面实现智能化的目标添砖加瓦。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5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创新发展 2015-12-17 浙江日报2015-12-1700012;浙江日报2015-12-1700013;浙江日报2015-12-1700015;浙江日报2015-12-1700017;浙江日报2015-12-1700019;浙江日报2015-12-1700014;浙江日报2015-12-1700020 2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