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历史与现实、人文与科技,再次在粉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碰撞交汇。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引来举世瞩目。阐明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的四项原则,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全世界贡献了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中国智慧,发出了完善网络空间治理规则的中国声音,展现了应对网络空间治理挑战的中国担当,彰显了让互联网发展普惠全人类的中国使命。鲜明有力的中国态度,必将助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全球互联网进入“乌镇时间”,江南水乡在祥和温润中迎来全球贵客。这既是乌镇和浙江的荣耀,也是中央对乌镇和浙江的信任。“我曾在浙江工作多年,多次来过乌镇。今天再次来到这里,既感到亲切熟悉,又感到耳目一新。”在全世界的聚焦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乌镇的厚爱,溢于言表。这是对乌镇和浙江的深情厚谊,更是对5500万浙江人民的亲切关怀。相信,这份情义必将有力激发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昂扬斗志。

  互联网,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1年,不断迈向网络强国。然而,如何更好地适应这个文明的“新生宠儿”?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尊重网络主权。网络空间是现实世界的延伸,互联网切实关乎一国核心利益。倘若听任网络霸权肆虐,借助网络干涉他国内政,必然危害国家安全,侵犯国家主权。主权平等的原则和精神理应延伸至网络空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网络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维护和平安全。和平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如果在互联网世界不断制造对他国的安全隐患,则互联网本身的发展也成问题。现实世界的硝烟尚未散尽,决不能让其蔓延到网络。网络空间不应是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应是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违法犯罪的温床。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打击网络犯罪,理应成为互联网治理的全球关切。

  促进合作开放。打击恐怖势力,消除安全隐忧,须合作;完善治理规则,革新治理体系,须合作。谈合作,就要摒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树立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新理念。互联网发展的基础是开放。中国更愿意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这又一次的有力宣示,必会更加坚定世界对开放中国的信心。

  构建良好秩序。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自由不是无限制的自由,自由是一种能做法律许可的任何事的权利。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构建良好秩序的关键在于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同时,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为发展互联网技术和产业创造条件,为完善网络空间治理加强对话,这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信息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力、浙江经济的新基因。抓住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历史性机遇,拥抱更加澎湃的互联网开放合作发展浪潮,在中国乃至全球引领互联网发展,浙江将赢得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2015-12-17 4103354 2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