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35版:专版

文章导航

安吉天子湖镇全力打造投资创业、安居乐业的福地

工业重镇再出发

  安吉天子湖镇全力打造投资创业、安居乐业的福地

  工业重镇再出发

  美丽的天子湖畔,一个生机勃勃的工业重镇正在崛起。

  2012年,湖州市为加快推进“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将原高禹镇、良朋镇合并为天子湖镇。

  天子湖镇位于安吉县北部,西邻安徽省广德县,北壤长兴县,地处杭州都市经济圈与皖江产业示范带的交汇处,是浙皖两省三县汇合点。杭长高速天子湖互通、申苏浙皖高速相互贯通,11省道、12省道纵横交错。随着长湖申航道西延、商合杭高铁过境设站、通航基地动工建设,临高速、临高铁、临航道、临航空立体化的交通格局趋于完善。

  踌躇满志、蓄势待发的天子湖镇在做好镇园、城乡“两个联动”的同时,积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发展,力建安吉“北部小城市”,打造“高铁新城、航空小镇”,让天子湖畔成为投资创业、安居乐业的福地。

力推项目建设 创新服务企业

  今年以来,天子湖镇狠抓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建立高效服务机制,尤其是对华丰纸业、冠林机械、速博机械(二期)等5个安吉县重点工业项目,承诺服务、跟踪代办、蹲点协调,加大服务力度,力促项目提速。

  “因为部分原因,项目一度无法开工建设,天子湖镇积极协调,主动签订‘承诺书’,并将后续的每一个要件与相关职能部门‘绑定’,限时完成所有要件办理,为项目在施工审批上抢出来了近3个月时间。”浙江杭力鼎盛机械有限公司业主方负责人兴奋地说。“施工审批上抢出来3个月,就等于项目提前投产3个月,这都是实实在在的效益啊。”

  走进天子湖工业园区内的华丰纸业项目现场,随处可见工人专注建设的景象,赶工抢工的氛围愈加浓烈。按当前速度,5幢厂房的土建能确保在年底完成,较计划提前2个月;原定明年开工的2幢厂房已提前开工,工程量现已完成40%。项目建设的高歌猛进,给天子湖镇上下一种无形的“压力”。

  “过去我们推项目,现在项目推我们。”天子湖镇经发局有关负责人笑着说。在过去,常常是政府做好一切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只为加快项目推进。而现在,项目主动发力,促使政府未雨绸缪,将半年甚至一年后的服务提前进行。华丰纸业项目用电问题的解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华丰纸业项目是省、县重点工业项目,有一条专属的3.5万伏高压线,眼下正在设计当中。该线路需经高速、省道、河道等处,地形复杂,还需“借道”其他乡镇(街道),政策处理等自然也需“仰仗”对方,因此等该线路真正落地使用,最少也得在一年后。但按照目前进度,华丰纸业项目明年6月投产的计划将有望实现。如何满足它的用电需求,天子湖镇的干部们早早地操起了心。

  时间紧、用电量大,这可不好解决。“有了,古有‘凿壁借光’,咱们就来一个‘搭线借电’吧。”大家一番热议,省际产业示范区安吉分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卫贤拿定了主意。原来,天子湖镇去年为永宁尔、天子湖热电、沈吉纺织3家企业设置了一条3.5万伏的高压专线,该专线使用双回路,因此电力可“外借”。经多番协调,华丰纸业项目“借电”计划最终敲定。

  力推项目建设,创新服务企业,不仅体现在大环节上,在小细节上,天子湖的干部同样尽心尽力。项目开工后,天子湖镇经发局的工作人员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要实地督查机械设备、施工人员、材料等进场及工程进度,协调解决项目施工困难。现在无需业主方开口,只需“扫一眼”,他们大概就能知道项目哪里有问题。“能解决的马上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立刻联系镇领导协调。”天子湖镇经发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创新组织工作 凝聚建设合力

  “天子湖在线”这个微信公众号在天子湖工业园区很火,它是园区企业工作人员互通消息的一个窗口。几乎每天两条的推送频率把“天子湖青年读书会成立”“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等区域动态和“今年全面推行大病医保制度”等高大上的消息一并传达周知。

  园内企业百余家,务工人员万余名,管理人员千余名,流动党员百余名,利用移动互联技术,依靠几名微信运营人员就拓展了镇区结合,宣传、服务、引导的网络新空间。

  “天子湖在线”微信公众号是天子湖镇探索创新组织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天子湖镇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在创新特色工作,改进和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就。组织村主职干部及其家属参加了警示教育会、村两委干部参加了农村常用法律知识培训,充分运用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和教育广大镇村干部。在机关干部中扎实开展“我带头,争一流”活动,建立并落实10000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为强化党员责任路段、责任区域建设,天子湖镇在20个行政村沿路沿线、美丽乡村景观点布置广告牌,为党员亮岗晒责,体现党员先进性。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上,继续深化先锋考评,完善推出《天子湖镇党员管理手册》,实行“三段三册”分类管理党员。

  另外,天子湖镇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双强争先:22家“两新”党组织顺利换届;着力提升天威、美能、祖名党建示范点,打造“和合共同体”;积极推动澎润土行业建设产业联盟,以期通过组织互动、资源共享、活动合办等方式,定期举办活动。

招商精准发力 对接本地需求

  今年,天子湖镇的招商引资工作再掀新高潮。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新引进项目11个,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37.5%;完成浙商回归省外资金9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50%;浙商资本回归10050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00%。

  面对当前招商新形势、新变化,天子湖镇坚持多渠道多方位开展“产业招商、以商引商”工作,主动适应新常态,力争取得新突破。以大项目为依托吸引一些产业配套的小企业;同时又以园区已有的较为成熟的装备制造产业链招引大项目,针对一些科技含量高、有发展潜力的小精尖企业做好产业与项目的配套、互补工作,做优园区产业的建链、延链、补链和强链工作。

  欧科新材料、晟达五金、南瑞家居、柯卡家具、启程生物质能源、福赫能源科技,细数这些今年新引进的工业项目,既有“大好高”“小精尖”,也不乏“短平快”。天子湖镇招商局主要负责人说,要与本地需求“无缝对接”,而产业链建链、延链、强链是“无缝对接”的一种直观表现。

  晟达五金制品年产3600吨标准五金件及家具五金配件,它的入驻对长虹制链来说可谓是“喜讯”。据了解,长虹制链生产所需五金配件原来从全国各地进货,引进晟达五金后,“家门口”就能订制产品。“上游”企业不愁订单,“下游”不再奔波;同时双方物流成本降低,这些都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南瑞家居是一家竹地板生产企业。看似与天子湖产业布局“不搭界”,但却与整个安吉的产业发展关联密切。而其通过租赁原某家具企业的厂房迅速投产的方式,既节省了前期建设时间,也起到了盘活闲置资产的作用。

  “接地气”也是“无缝对接”的表现。“‘接地气’是指项目能够立足本地资源,发挥作用。”天子湖镇招商局主要负责人解释道。据了解,今年天子湖镇新引进的启程生物质能源是一家从事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的企业,年产65000吨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料之一就是当地常见的秸秆。“‘秸秆焚烧’一直是咱们头疼的问题,启程生物质能源项目的引进不但成功解决了问题,还变废为宝,让秸秆成为环保型材料。”

  碳酸钙项目更是“一举多得”。该项目生产所需热能可以利用本地热电项目废气获得,而其生产的碳酸钙产品用于涂料、橡胶、造纸等诸多领域,因此可以作为华丰纸业下游企业,完善这一产业链。此外,天子湖镇土地流转多,兼有工业及农业属性的太阳能光伏农光互补项目可以使土地利用效果达到最大化。

  在天子湖招商干部们看来,项目“好不好”,关键在于是否“实用”。“实用”体现在产业链的建设、闲置资产的盘活,也在于能否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下一步,该镇招商干部还将秉承这一理念,加大招商力度,做到“有的放矢”,招引更多真正“实用”的项目。

聚力治水拆违 提升镇域环境

  谈起喻亚龙,天子湖镇的百姓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从事水利30余年的他,巡查1194座山塘水库7.16万次,走过的路线总长达到6万多公里,对天子湖的每一段河流、每一条渠道、每一道堤坝、每一座水库、每一片河塘都了如指掌。在当下开展的“五水共治”行动中,他又是河长,被亲切地称为“河道保姆”,坚持每天奔走在“五水共治”的项目建设现场。

  像喻亚龙这样的“河道保姆”在天子湖镇还有很多,他们联合作战、狠抓治水,保护了一方的水环境。

  今年,天子湖镇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提前完成“清水入湖”的政策处理工作,工程涉及该镇范围内的约6公里河道全面开始施工。在工作中,天子湖镇水利工作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近5000平方米居民住房和各种设施的拆迁工作,确保工程能按时开工。大力开展畜牧养殖业整治工作,关停张涛、顺天等10家养殖企业,整治达标、贵华等9家养殖企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建设全面加速,共完成5个村1543户建设任务。涉及天子湖镇中小河流治理的沙河已全面动工,在去年一标段的基础上,今年二标段工程正在加快进度,鄣吴溪、西亩溪清淤工程全面开始实施。

  与此同时,天子湖镇的“三改一拆”工作已进入深水区,今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44000平方米,完成了良朋上柏、华杭农场、精密铸造厂等区块的整治工作。根据安吉县统一安排部署,完成了204省道、马良线等镇范围内主要省、县、村道路两侧的整治任务,全长计80公里,涉及群众220户。另外,高标准完成第三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大赛现场的整治任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5次,有效提升了镇域发展环境,遏制了违法建筑高发的态势。

  以“五水共治”为工作重点,以“三改一拆”为突破口,天子湖镇推进有关项目,切实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浙江日报 专版 00035 工业重镇再出发 2015-12-17 浙江日报2015-12-1700006;浙江日报2015-12-1700010;浙江日报2015-12-1700013;浙江日报2015-12-1700020;浙江日报2015-12-1700008;浙江日报2015-12-1700011 2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