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政治纵深·党建

我省“互联网+”党建激发青春活力——

一键链接年轻的心

  核心提示:

  如果基层党建工作跟不上年轻人的诉求,党组织就难以吸引和凝聚年轻人。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大力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探索开展互联网企业等新业态党建工作,巩固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如何让基层党建更具时代气息,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我省各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党建方式、创新组织生活、丰富服务手段,党组织活力进一步激发。

  “亲们,每月15日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到了,这个月的主题是‘新年心愿,党建寄语’,请各位党员登录公司‘网上e支部’,献上你们的金点子!”12月11日一上班,杭州建华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党务工作者王黎,把这则信息挂到论坛上,不一会儿,回复提示声就热闹起来。

  党员过组织生活,沉闷地聚在会议室交流;学党史、听党课,捧着资料听枯燥的讲座……王黎告诉记者,如果这是你印象中的组织活动,那么你已经OUT了,“借助互联网平台,党建正变得时尚、新潮起来!”

  当前,“互联网+党建”的融合趋势得到年轻人的点赞。传统的党建工作和时尚的互联网,两者如何磨合、融合,才会“使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我省各地把“互联网+”引入党建工作,使党的建设与网络信息技术“融合共生”,提高了党建工作的精细化、便捷化和规范化水平。

党建,遇上互联网

  每逢周五晚上,在众多科技型创业公司组成的玉环楚洲人才梦工场,活动室里总是人气爆棚,这是当地一项雷打不动的党建活动——分享会,不仅20多名党员都会到场,其他职工也积极报名参加。

  人才梦工场由35个互联网创业团队组成,员工的平均年龄27岁。“以前总认为党建工作单调乏味,觉得高大上的组织活动离自己很远。”85后的陈恩杰是梦工场的创业者之一,平时很有想法,也很有个性。今年,他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我需要资金、场地和政策扶持时,是党支部主动前来对接,帮我解决困难,这对创业初期的年轻人来说非常重要。从此,我觉得入党让我找到了可依靠的家。”陈恩杰说。

  与陈恩杰一样,今年梦工场里有12名创业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些变化,梦工场党支部书记陈忠义看在眼里,“这是互联网给党建带来的变化。”他说,其中不仅有活动形式的变化,更有人们理念的变化。

  两年多前,梦工场党支部刚成立时,陈忠义就发现开展党建活动困难。“年轻人很少有党建活动的概念,一听说动员参加组织生活,大多不感兴趣,有的认为太枯燥,后来不少人干脆都不来了。”作为楚门镇组织委员,陈忠义兼任梦工场党支部书记,面对这群有个性的年轻人,觉得非常头疼。

  一场“分享会”,改变了年轻人对党建活动的看法。

  与传统党组织活动形式不同,分享会没有固定流程和话题,甚至连活动室选择都可以视心情而定。“只要有人提出需求,党支部成员在微信群上吼一声,立马就能得到大家响应。如果话题讨论热烈,分享活动还会持续到半夜。”每次分享会,陈俊峰几乎都不错过,这名1982年出生的小伙子,先后在国企、外企、私企当过高管,去年底入驻楚洲人才梦工场。他直言,在这里,上自国家方针政策、下到最新业务信息,都能分享,这对青年创业很有指导作用,“我们注重交流、分享、互动,年轻人能在其中找到共鸣。”

  在我省,各级基层组织大力推进开放式组织设置,在坚持单独组建的同时,不断探索产业链共建、协会组建、园区联建等方式,同时在企业内部建立青春党支部、青春党小组等,将每一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据统计,以互联网企业为例,全省934家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建立了党组织,覆盖率为23.3%,在主要网商集聚的区域建立党组织1582个,覆盖20多万网商。

青春,释放新活力

  张志强是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经理,日前被党支部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在网上公示,得到不少网友赠送的“鲜花”。“提交申请书、积极分子培训都可以在网上进行,真是太方便了。”张志强说。

  盘石公司的党员,平均年龄不到25岁。该公司组织技术攻关队,利用课余时间开发了一套党建管理软件,公司职工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提交入党申请、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在线学习交流。

  据了解,盘石公司员工中,九成以上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年轻党员的占比也达90%。“面对新业态中年轻人多的现状,传统党建模式确实有些力不从心,互联网党建却得心应手,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比率超过90%,这在两新组织中并不多见。”公司党建指导员吴玉萍告诉记者,她曾搞过大半辈子机关党建,没想到被互联网“逆袭”了。

  站在青年的视角,回应青春的需求,各地基层党组织利用网络技术,设计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载体,让他们不仅“有家”,更能“想家”、“安家”。

  5分钟内答完20道抽选题,得90分以上者可参加抽奖……原先令年轻党员头疼的党章、条例学习,如今竟像闯关游戏一样妙趣横生。前段时间,嘉兴南湖区利用“南湖先锋”微信公众号,把党内法规包装成游戏,激发出年轻人好胜的个性,短短几天就有近万人参与。

  不止是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在南湖区基层党建中的运用已非常成熟。打开红船党建云平台,全区综合得分第一的支部、党员和刚入党的新党员是谁,基层在开展什么活动,大数据让基层党组织情况一目了然。

  “在设计载体时,我们注重为年轻党员量身定制。”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黄永晓介绍,像前段时间开展的千人“彩虹跑”活动,由于事先做了微视频,通过网站、微信圈推送,虽然只有1000个名额,却有4000多人报名,“这种效果,是以往文件、电话通知不能比的。”

  新颖、活跃的形式,对年轻党员甚至党外青年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我省“互联网+党建”探索,进一步打破了党建工作在时间、空间的界限,改变了组织活动方式单一、内容单调、封闭运行的格局,把过去行政动员手段难以触及的青年,广泛吸引到组织中来。

服务,载入云平台

  党建工作上“网”,提供了对接和交流的新平台、新渠道,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活力。

  企业出现用工荒怎么办,遇到技术难题向谁求助,企业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如何更好开展? 去年还困扰过德清雷甸镇众多企业的这些问题,今年得到解决,因为镇里请来了一位得力“管家”。今年初,雷甸镇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开通“领航·雷甸红管家”微信平台,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帮扶互动……不用开会传达,只要打开微信、动动手指,这些内容就能很好地得以“消化”和落实。

  前段时间,镇里一家企业因为多处蒸汽管道出现漏气、破损等安全隐患。由于事发突然,企业派不出足够的电焊工进行修理,情急之下把难题发布在微信平台,不一会就收到周边企业“派来电焊工”的回复。“这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平时生产中遇到困难,只要在微信群里喊一声,大伙都会伸出援手。”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连连称赞。

  在杭州,党员志愿者提供的一项服务,更是令人称奇。拱墅区有一家特殊的网店,商品是“周末上门打扫”、“家电维修”、“义务理发”……而且都是免费的。

  拱墅区把这种“淘宝”方式运用到党员志愿服务中。只要进入拱墅区党员“网淘”志愿服务网,就会看见一条条由志愿者发布的便民利民、环保公益、爱心捐赠、帮扶结对、咨询辅导等8大类服务信息,如果有你需要的,点击“加入该项目”,志愿者就会很快上门。这种通过网络一对一的服务,吸引了众多年轻党员志愿者参加。

  服务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职责。在推进创意党组织生活时,我省各地突出服务这一主题,着力服务中心工作和民生改善,将创意党组织生活与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融为一体,真正做到党员欢迎、社会肯定。

  ■ 专家观点

  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陈宏彩:我省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网络媒介,创造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把“互联网+”引入党建工作,有利于创新党员活动方式,增强组织生活的便捷性和吸引力,有利于将青年精英人才吸引到党组织中来,更好地为群众开展无缝隙服务。在互联网时代,既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现代化、智慧化水平。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党建 00018 一键链接年轻的心 2015-12-17 浙江日报2015-12-1700011;4101398;浙江日报2015-12-1700015;浙江日报2015-12-1700012;浙江日报2015-12-1700018;浙江日报2015-12-1700017;浙江日报2015-12-1700020 2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