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直击

来自五大洲120多个国家

2000多名中外嘉宾云集乌镇

  本报记者 裘一佼 顾周皓

  袁华明

  如果能在全世界范围内,画一张所有人的行踪图,15日的乌镇,一定会是个有趣的地点。

  这一天,2000多名来自五大洲120多个国家的部长级官员、驻华使节、国际性社会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军人物陆续来到这个江南小镇,他们的日程表上,只写着两个关键词:“乌镇,互联网”。

  未来三天,他们会在这枕水而眠的千年古镇,共同见证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他们将就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展开20余场论坛,将呈现脑力的激荡、智慧的启发、创新的火花,本报记者在这些“超级大脑”踏上乌镇的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他们对互联网大会的期待、祝愿和思考。

  这一段段在大会前的点滴故事,构成令人着迷的“乌镇时间”——

乌镇,

我们很期待

  一大早,我们就在乌镇西栅景区的嘉宾签到处碰到了英国ARM公司全球公共事务副总裁史蒂文·派特森。他一边等着工作人员完成注册手续,一边到处寻找英文版乌镇旅游手册。

  “我第一次来乌镇,不过已经听说乌镇是个美丽的地方。我一定会找时间好好逛逛。”派特森对记者说。

  派特森的好奇并非一时。他告诉我们,去年的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很想到乌镇一探究竟。全世界超过95%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他所在的ARM公司的架构,但他觉得,在乌镇这个美妙的地方,一定会产生对互联网起引领作用的思想。

  派特森表示,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他最关注的主题就是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次会议,我期待了解中国在互联网发展方面走了多远,在互联网发展方面会作出怎样的举动。”

  第一次来到乌镇参加大会的,还有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标准协会(IEEE)主席布鲁斯·克雷默。从美国不远万里赶来的他并不着急去签到,也不去休息室休息,而是兴奋地拿着手机,对着东栅的江南民居,一张张地拍照。

  “这里很有名,因为互联网。”克雷默说,“你知道吗,周五就会有一场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我要作为嘉宾做一个演讲呢,我已经准备好啦!”

  眼前这位风趣可爱的先生,似乎很难与严谨的“标准”挂起钩来。要知道,IEEE在国际计算机、电信、生物医学、电力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等学术领域中都是主要的权威,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授权为可以制定标准的组织,每年制定和修订800多个技术标准,在电气及电子工程、计算机及控制技术领域中,IEEE 发表的文献占了全球将近三分之一。

  “Here in Wuzhen.” (在这里,乌镇)克雷默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了这样一句话,他说,他最期待的就是明天的开幕式,他想听到习近平主席阐述对互联网新的见解和思路,“虽然互联网诞生在美国,但中国有着全球最广泛的用户,这里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互联网的未来。”

  与派特森和克雷默不同,国际电信联盟秘书处企业战略和政策顾问普里顿已经是第二次来参加互联网大会。国际电信联盟,这是联合国机构中历史最长的国际组织之一,作为一名政策顾问,普里顿今年已经在世界各地参与和互联网相关的大会、论坛上百场,“互联网绝对是国际关注的焦点,不过像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高规格的,只有在乌镇。”

全球共治,聚焦中国

  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现在正值夏季。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秘书长保罗·威尔逊只穿了一件T恤和薄外套,不过在冬日的乌镇,他也没有觉得冷,他幽默地说:“有那么多世界的顶级人物来这里,热度一定很高。”

  的确,这次来参加大会的,不仅有为世界开启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不仅有代表中坚力量的苹果、高通、甲骨文、思科、微软、IBM、英特尔,脸谱、亚马逊等互联网大企业,还有如领英、空中食宿等代表新生代互联网企业的“新贵”。威尔逊说,这绝对是“豪华的阵容”,“这么多人来到乌镇,其实也有一个时代的意义。”威尔逊向记者表示,“互联网的全球共治,大家都在关注中国。”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令人惊喜。”公司总部位于荷兰的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的莱因哈德·门德尔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开始使用互联网、使用手机作为支付工具,“你可以通过在线手机支付方式完成公交、地铁消费,我也了解到中国人比较习惯于使用支付宝等支付工具。”

  不过,在互联网如此普及的背后,参会的嘉宾也对其有着更大的期许。叙利亚通信部部长穆罕穆德·加齐·贾拉利和马尔代夫财政国务部长、国家电信公司主席、国家信息科技中心主任默罕默德·阿什玛勒都是第一次参会,但他们都向记者表示,自去年开始,他们就密切关注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这一年来中国在世界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努力,“世界需要一个声音,促使各国通力合作,让人类共享文明成果。”默罕默德·阿什玛勒说。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了。他向记者介绍,他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最关注的议题是网络安全。他将在大会上发表关于阿拉伯国家联盟网络安全情况的讲话,“网络安全的关键在于各国的合作,这是一个国际问题。”

  希卜里说:“对于所有的国家来说,网络安全对于互联网非常重要。我们面临着黑客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网络渗透的威胁。安全问题直接威胁着互联网的信息流动,威胁着电子商务以及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强化网络安全合作能够令所有国家从中获益。”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向记者表示,中国不仅要治理好互联网,中国也要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中考虑网络发展的结构以及治理症结,这是一套比较系统的工作。沈逸认为,在网络世界要传递中国观点和中国声音,也需要一个系统全面的梳理,当今中国的发展实力、发展视野决定了在全球网络治理中的作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网民数量是美国公民数量的两至三倍,应该在全球网络治理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互联网+,撬动未来

  参会嘉宾一位接一位密集地到来,和这些“超级大脑”聊天,就算是像好友之间的闲聊,也总绕不开“互联网”。

  “它已经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说,“互联网技术在短短二十年的商业化浪潮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谱写着改变世界的产业传奇和创业人生。”

  他告诉记者,这一年来,互联网产业发展变化很大,和制造业的升级换代直接挂钩,就在前不久研究院和浙报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2015中国(浙江)新三板高峰论坛暨投融资洽谈对接会上,他就发现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登陆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飞速增长。

  “资本力量和互联网相接,爆发出的力量是惊人的。”王涛说,互联网已经融入浙江的经济发展,这正是研究院密切关注的课题。

  学者的关注,有充分的现实依据。就以传媒业为例,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就一直在关注其中的变革。记者向他介绍,面对全媒体融合竞争态势,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开发了“浙江新闻APP”,并已拥有1000万用户,他点头称是,并表示“媒体的目标用户也在细分化,每个年龄层次获取信息的方式都不一样”,现在他也从传统媒体和移动媒体等多个渠道获取信息。

  同是媒体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在等候区碰到了不少老朋友。和朋友寒暄后,他也饶有兴致地与记者谈起了“互联网+”。他说,如今传统媒体大多完成了“+互联网”,但“互联网+”的探索才刚开始。他举例说,凤凰卫视有4亿观众,凤凰网有5亿网民,但以往按传统模式进行市场运作,收入模式陈旧,而如今创办了“凤凰金融”,仅仅11个月营收就达到75亿元。“当然,这件事当初是有争议的,但事实说明值得试,这也是我们实践中提出的‘互联网+’战略的实际举措。‘互联网+’,真的是一场变革、一场革命。”刘长乐说。

  直至深夜,从世界各地“飞”来的嘉宾还在陆续抵达,但对互联网的讨论已经越来越热烈。我们见证着他们对互联网的热忱,记录着他们对互联网的希望,更期待着他们能在互联网大会中,闪耀光彩。

  乌镇,今夜不眠。

  (本报乌镇12月15日电)


浙江日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直击 00003 2000多名中外嘉宾云集乌镇 2015-12-16 4103324 2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