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互联网之光

互联网,一切重新想象

  本报记者 袁华明

  作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内容,互联网之光博览会12月15日在乌镇闪亮登场。从Pre 5G的体验到微信城市服务,从自动化机器人到智能病床检测系统,互联网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互联网产业已经深深影响到人们生活的细节之中。

  互联网之光折射出的是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产业化又带给互联网无穷动能。正如今天我们看到的,“互联网+”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一大主题,工业机器人、能源物联网等等,这些依托互联网及其升级技术带来的变革正在夯实未来发展的基础。

  互联网之光照进生活的每一处角落。被互联网改变的世界变得越来越便捷。手机一扫,不仅天下大事全知道,而且柴米油盐、衣食住行都能搞定,足不出户就能缴费、买票,远程审核也方便了群众办事。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体的“编外器官”,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互联互通,离不开创新发展,互联网是科技进步带来的神奇变化。技术的进步为“万物互联”提供了可能,不仅物物皆可连,而且智能设备实现了人机交互,这是创新发展的结果,也是新一轮创新发展的起点,互联网发展的实践证明,创新发展是我们必须走的路径。正是科技的进步,创造了生活的便利,互联网创新发展也为其他行业提供了可借鉴样本。

  互联互通,是智能协调的结果。互联网的背后是纷繁复杂的各种程序、代码,互联网的应用本身就是各种协调的结果。互联网也为协调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技术进步带给人们新的公平竞争机会,不论城乡、不关远近,无论是遂昌还是临安,无数的事实证明,上网农民找到了新的致富路,数字铺就康庄新大道。

  互联互通,让数据“跑腿”,节约时间、成本,还带动减少尾气排放,实现绿色发展。大数据互联互通,不同政府部门之间数据的打通,无疑省去了老百姓很多“跑腿”的时间。有人粗略地算过一笔账,群众少“跑腿”带来的生活改变不仅仅是时间和成本的节约,还包括在途时段汽车尾气排放等方面的缩减。绿色发展,在乎的就是点滴之间的改进,互联网还能精确计算你的行车过程,智能汽车可以帮你减少排放。

  共享共治,网络空间开放兼容,生活中我们也通过网络让“分享”成为了一种时尚。开放的互联网市场机会均等,让合作机会更多,让市场空间更广,也为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技术的发展成果只有全民共享才具有更大的社会意义,作为重要的技术进步,我们已经在4G技术上更进一步,4G+、Pre 5G也开始商用,很多潮人对智能穿戴设备也越来越青睐,我们正在分享互联网带来的各种利好。

  互联网之光照进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习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互联网也需要每一个人的呵护。互联网时代,让我们多一些点赞,少一些吐槽;互联网创新,请大家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抱怨;互联网发展,我们可以多一些期待、多一些参与,少一些悲观。


浙江日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互联网之光 00005 互联网,一切重新想象 2015-12-16 4103273 2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