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把脉世界互联网经济新动态

  新加坡:

  步伐似乎偏“传统”

  今年33岁的何佩纹离开中国来到新加坡已经五年了,但打算网购时,她首先想到的还是源于中国的购物平台淘宝。

  网络及其他现代技术近年来在新加坡的购物中心渗透很明显。不过,新加坡的电子商务发展却与中国有着明显的不同。虽然当地较为热门的电商网站也有将近20个,提供包括服装、图书、护肤品等各类产品,但尚未出现像淘宝这样成熟的综合性网络购物平台。

  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来看,新加坡一度被认为具备电子商务发展的土壤。新加坡有全球领先的物流管理体系和网络覆盖率,几乎人人有手机,家庭宽带普及率早在2008年就已达到99.9%。不过,与中国每年“双十一”电商购物节销售额屡创纪录的热闹不同,新加坡人每年的购物节仍是圣诞到新年的商场打折季。

  对此,新加坡本土电子商务公司Lazada集团总裁比特纳表示,新加坡地方小,交通方便,而且商店林立,因此新加坡人更喜欢在店里购物,使得电商的便利优势无法发挥作用。

  在互联网经济方面,新加坡的步伐似乎有点偏“传统”。以网络借贷平台P2P为例,与中国的蓬勃发展不同,新加坡几乎在这方面悄无声息。新加坡管理大学计量金融学副教授白士泮认为,这是因为新加坡传统的银行没有受到冲击。“从地域来看,新加坡是一个很小的国家,走五十步就有银行实体店。新加坡传统的金融机构并不像中国的银行一样感觉到压力,这是最大的不同。”他说。

  澳大利亚:

  网络经济先天不足

  刚从中国来到澳大利亚生活的人在赞叹这里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的同时,可能也会感到生活有些不便。网购扫货高手们多半会抱怨:网购价钱不便宜,送货慢如龟速,且多有扯皮……

  澳大利亚网购效率缘何如此低下?就这个问题,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介绍说,早在20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的最初十年,澳大利亚大银行等机构把互联网作为销售方式和销售手段已司空见惯,当时领先于中国商家。然而,多年来澳大利亚互联网经济效率改进有限,其背后有着复杂的主客观因素。

  他说,中国有着庞大的市场——2亿年轻人,3亿至4亿中等收入人群,这些人都是互联网经济的喜好者、实践者,构成了中国互联网经济得以迅速发展的基础。与中国不同,澳大利亚没有那么多年轻人,中产阶级的绝对数量也有限,网络经济可谓先天不足。

  此外,郭生祥认为,美国互联网企业可以轻松地打入澳大利亚市场,使澳本土互联网企业难以做大自有平台,导致澳洲人都是通过亿贝、亚马逊等平台进行交易,使用脸书、推特进行社交。

  他说,即便有一些本地实体企业同时经营互联网业务,这些企业却往往规模较小、信息处理能力较差,缺乏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郭生祥说,在发展互联网经济方面,中国把澳大利亚远远甩在后面,取得了仅次于美国的最好经济效果。

  韩国:

  互联网医疗试运营

  首尔市民李善雨年近古稀,常年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困扰。过去每次去医院检查、就诊,往返路上就要花两个小时。“现在省去了排队时间,有电脑和蓝牙血压计,在家就可以让医生给我看病了。”这一原理很简单,患者在家用血压计自行测量血压后,血压计会通过蓝牙将数据加载至平板电脑并传送到医院数据库。医生根据患者一日3次的定时测量数据做诊断,并将诊疗结果通过网络再回馈给患者,让患者对自身饮食和运动量做相应调整。

  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韩国人的就医方式正发生着改变。去年9月,韩国互联网医疗开始投入试运营,诊疗费用每人每月仅需2.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27元)。目前,这一服务诊疗对象仅限于慢性疾病患者和65岁以上老人,服务范围也仅限于偏远地区。随着社会老龄化加速,为了应对不断增加的医疗需求,韩国政府计划于年内投入91亿韩元,向医院和患者免费出租互联网医疗相关设备,扩大受众范围。尽管对个人信息保护以及法律对远程误诊责任不明确等争议仍存在,大规模推广尚需进一步探讨,但据韩国保健福祉部相关人士介绍,这一服务在试用患者中普遍获得好评。

  印度:

  数字化发展瓶颈大

  印度以软件和服务外包著称,印度人常自诩印度为“世界办公室”。由软件和服务外包大国过渡到互联网产业大国看似是水到渠成的事,但事实上并不容易,这其实是一个国家整体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体现。摩根士丹利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揭示了印度互联网产业的现实处境。根据报告披露的数据,印度旅行服务在互联网产业中所占市场份额超过70%,而电子商务占比不到30%,中国和美国电子商务在互联网产业中所占的市场份额均超过了50%。印度网络和手机协会也承认,就网络覆盖率、网购情况而言,当前印度落后于中国7年。据了解,印度目前网络覆盖率位列全球第142位,宽带普及率位列全球第125位,全印的宽带用户只有8500万。

  印度政府当然也意识到互联网产业的重要性,早在2011年就开始实施国家光纤网项目,原计划于2016年底之前,将光纤铺进全国20多万个村庄,不过截至今年3月,它所确定的第一期目标仍未完成。总理莫迪上台后就提出“数字印度”的口号,计划大力推动电子政务的发展,最终将印度建成数字化社会和信息经济。不过,就目前的软硬件环境来看,印度在数字化发展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


浙江日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00003 把脉世界互联网经济新动态 2015-12-15 4101713 2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