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维护网络安全是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访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布鲁斯·麦康纳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现任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的布鲁斯·麦康纳,已经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老朋友了。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麦康纳先生表示,去年的乌镇之行,是一次完美的经历,与中国互联网业界的代表们交流十分愉快。12月16日,麦康纳将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他非常欣喜地告诉记者,他要重返美丽的乌镇见见老朋友,再认识一些新朋友。

  建立维护网络安全的国际对话和合作机制

  虽已年近古稀,麦康纳一刻也停不下来,依然活跃在世界各大互联网论坛上。在他看来,互联网安全这一议题日趋重要,建立有效的国际对话和合作机制刻不容缓。

  麦康纳如此概括他的工作:我们致力于推进国际间的合作,宗旨是团结国际力量加强政府部门和私人领域的合作,一同对抗网络恐怖主义。

  在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演讲中,麦康纳呼吁人们建立对抗网络恐怖主义的信心与决心。

  麦康纳认为,互联网信息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智慧成果,从安全和管理的角度上看,互联网治理不是任何一个政府可以独自完成的事情,各国之间需要加强合作。

  维护网络安全符合中美共同利益

  麦康纳表示,互联网是一种国际化共享的资源,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利益,并且是一个诞生合作和创新的孵化器,它的安全运作对于整个人类都意义非凡。所以,更需要所有国家和地区共同参与到全球互联网治理中。

  据统计,中美网民数量加起来约占全球网民的三分之一。麦康纳说,互联网将是中美开展合作的重要领域,两国应当共同提升互联网空间的整体稳定和安全。

  在描述中美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时,麦康纳引用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一句话:中美都是互联网大国,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有着共同利益。我们希望网络空间成为两国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摩擦的新源头。

  在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说,我们要加强沟通,求同存异,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麦康纳的努力方向正与此相吻合。麦康纳说,东西方研究所已经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进行了密切合作,共同研究如何减少影响全球互联网的垃圾邮件和恶意软件的数量。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维护网络安全是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2015-12-14 4100787 2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