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抓住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机遇

“天行健”:探路水务外包

  记者 杨军雄

  本报讯 一座水厂,一批人马——大而全小而全的运营维护体系配置,让自来水水务企业都要背负着很高的运营成本,运营效率不高。“遇到故障忙不过来,日常运营没事干。”这是许多水务企业遇到的尴尬。

  自来水厂等水务企业兼具公益性和安全性,这束缚着水务业的供给侧改革。如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效率?许多企业探索服务社会化来提高水务运行效率。浙江天行健水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创新水务运行维护模式和水务物资供应链管理,构建了市政供水、市政污水、工业废水等领域的网络化技术服务虚拟水务平台,实行全天候“保姆式”服务。

  目前,天健水务的服务区域已由省内发展到了省外,为300多家水务公司提供现代水务运行维护,使水务设施实现了“有人管、坏能修、水质优”的良性运行,帮助行政色彩浓厚的水务处理企业卸下包袱,提高效率。

  保供水当好“水保姆”

  不久前,受连日阴雨影响,常山一水厂水源地区土壤受雨水冲刷影响,水库水质变得浑浊,一些指标超标,影响到了供水水质。“天健水务吗?能不能马上过来帮助处理一下黄水问题?”日前,一家外地水厂负责人着急地给远在杭州的天行健水务公司打电话。客户需求就是命令,该公司总经理陈锋立刻联系好相关技术人员,协商好解决方案,即刻启程。晚上用水量少,是施工的最好时机。技术人员争分夺秒连夜施工。“从设备安装调试,到投料系统成功工作,一直到次日凌晨。”该水厂相关负责人感动地说,“施工工程中,连给他们准备的方便面都没顾得上吃。”

  连续作战、全天候作业,对于承诺 “保姆式”服务的天行健技术人员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杭州九溪水厂连续施工72小时的加药系统工程、夜赴1200多公里外的广东揭阳处理水污染、某地供水主管爆裂抢修工程……因为有了及时、专业、贴心的“水保姆”服务,300多家服务企业,只要水务上有难题,想到的首先是天健水务。

  除了参与“保供水”,天健水务公司还以“水保姆”为纽带,推动水务服务向“治污水”延伸:承建了海宁尖山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项目;又承包运行了美国通用公司上海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美方对水质处理要求特别高,天健水务从可靠性研究到整个水处理系统的运行,提出比美方标准调高一个级别,使排放的水顺利达到美方的要求。

  水源复杂性倒逼着我国提升水处理工艺水平,目前,我国的水处理能力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不足的是管理制度和市场化服务理念问题。“天健水务创新水务外包服务,目标就是向国际化水务管理看齐。”陈锋说。

  新系统改善水质

  桐乡果园桥水厂次钠投加系统近日顺利竣工运行,让桐乡果园桥水厂管理方松了一口气。因为有了这套系统,作为桐乡主要供水水厂之一的果园桥水厂,将告别每天投放一定量氯气消毒工艺。“尽管氯气是自来水厂常用消毒剂,但是也是危化气体,一旦泄漏,后果不堪设想。”该水厂负责人解释说。

  这个新型的次钠投加系统就是天健水务公司提供的水务服务产品,改变了传统处理方式。该系统采用将氯气消毒工艺改造为次氯酸钠消毒,规避了氯气安全隐患,因次钠呈弱碱性,新系统的投入使用对水质与口感的提升也有明显作用。目前公司又研发出了次钠发生器,该系统采用普通食盐作为原料,通过电解生成次钠,不仅减少了运输安全问题,还进一步提升了水质处理质量。

  针对之前省内多地自来水管网时常发生的黄水现象,天健水务公司在全国最早积极推动加石灰工艺。天健水务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对水质要求越来越高,以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两新”来打破传统水处理方式,是提升水质的必由之路。

  “传统处理方式容易投放过多或者过少,过多会导致余氯、余铝、PH太高等问题,过少则处理不到位容易水质不达标。”水处理专家、浙江省水业协会原秘书长洪觉民说。“水处理加药系统设备化、模块化、标准化、自动化的研发和使用,改变了原来人工投料方法,使处理原料投入更加精准,能做到不多也不少,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

  目前,天健水务建造的水处理系统还被应用到了农村偏远地区,包括浙江省一批援建新疆项目,改善了边疆人民饮水问题。

  外包服务撬动新市场

  在当前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大趋势下,天健水务公司以“水保姆”为纽带,推动水务的服务外包,以创新来推动水务体制改革。

  黄岩自来水公司就是率先通过服务外包实现水务管理体制改革的单位。黄岩自来水公司将水厂及管网中的水质分析仪表运维的服务外包给天健水务公司,实现供水水质全天候实时准确的在线监测。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将该地区的管网抢修任务外包,实现了减员增效,加快了应急抢修的时间,确保老百姓能够用上优质的自来水。近期又签订了绍兴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设备3年运行维护保养合同,为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提供了更为可靠的保证。

  除了在线水质检测仪表服务、水处理设备养护和供水网络抢修,天健水务公司还在全国率先构建了水务物资供应链管理和市政供水、市政污水等领域的技术服务网络化虚拟水务平台。将水务企业的物资供应、仓储管理、供应链管理、企业管理、技术服务、硬件维护、人力资源外包等进行融合,组建水务管理和运行专家团,实行远程与现场相结合的全网络化把脉管理,有效提升了水务运行质量、降低了水务运行费用,保障了水务运行的安全性。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天行健”:探路水务外包 2015-12-09 4086828 2 2015年12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