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让制度为杭州创造更多文明新风景

  编者按:距离2016年G20峰会还剩下270多天。杭州正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好效果开展各项筹备工作。本报今起推出“我为美丽杭州建设献一策”专栏,浙江新闻客户端将同步推出有奖征集。

  本报杭州12月6日讯 (见习记者 张梦月) 今年网上热传的“杭州到底哪里好”,让杭州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赢得全国人民点赞。G20杭州峰会要来了,更多的城市文明习惯随之成为热议焦点。

  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余龙进从身边的“排队故事”讲起,“大连等公交车的地方都有栏杆,一排栏杆对应一路车,必须排好队才能进去。所以市民等公交的队伍都排得很长很直。对比一下,在杭州公交车站,车来了大家一拥而上的现象经常有。”

  余龙进建议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养成自觉排队的习惯,这是公民最起码的素质体现。另一方面,杭州要加强文明排队宣传力度和管理水平。类似大连的举措完全可以借鉴,用“规则”约束并培养市民养成排队好习惯。

  除了排队,乱扔垃圾也成为余龙进的重点关注。“这种行为更加直接地暴露公民的道德缺失。”他认为增强罚款和执法力度很必要,但光靠罚一种手段不行,还得集思广益,多部门配合。“建议政府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将环保和垃圾分类问题与考核挂钩,同时也鼓励社区、学校等建立奖励措施,鼓励市民养成不随手乱扔垃圾的好习惯。”

  对标城市国际化,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提出更为明确的制度建设。杨建华认为,相关政府部门应当出台条例和制度,严格执法,引导公民养成自觉遵守公共文明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杭州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经全国闻名。最初这就是从公交车司机开始做起的,其背后有严格的约束和处罚办法。久而久之成为公交车司机的自觉行为,引发外界对杭州的好评,反过来增强了杭州人的自豪感,从而使更多的私家车司机也加入自觉让行行列。”他说,一些尚未有制度约束的不文明行为,也可以探索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他说:“希望杭州会出现越来越多诸如斑马线前让行这样的文明风景线。”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让制度为杭州创造更多文明新风景 2015-12-07 4093355 2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