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改革求得最大公约数

  张帆

  历经两个多月的征集意见、修改,12月2日,杭州市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网络约租车兴起后,国内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出台的首个出租车改革意见,引起了不少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关注。

  网络约租车的兴起,为人们提供了便利,但也带来了不公平竞争等不利影响,“的哥”等从业者的利益受损,并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监管秩序。适应新的监管要求,杭州的这个改革意见,没有对网络约租车给出进一步意见,但表示要支持创新融合发展,给未来网络约租车发展预留了政策出台空间。

  出租车行业本身急待改革,既要保护从业者利益,也要满足市场需求,必须要求得最大公约数。杭州市此次出台政策更着重在出租车行业本身。特别是在网络约租车冲击下,如何降低出租车经营者、司机的负担,改善提高出租车的服务,满足人们的打车需求也确属当务之急。像取消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金等政策,有助于给经营者降低负担。

  而区域打通同城同价,加快推进出租车营运市场一体化,这算是针对杭州市情的新政。因为以前主城区较小,杭州下沙、之江等较独立区块为方便区域交通存在区域出租车;而萧山、余杭、富阳等由市改区的地方,出租车也独立运行,各自出租车不能到对方区域拉客。而出租车营运市场一体化,不但打破区域分割,加速市场融合,有助于出租车资源的流动,而且推动了杭州城区一体化。短途的区域出租车乘客可能要承受价格上涨,但相对长途的乘客将获得实惠。

  当然,人们也期盼,“互联网+”能帮杭州出租车市场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改革求得最大公约数 2015-12-03 4090252 2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