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李强在征求企业家“十三五”发展意见时强调

浙江创新发展需要紧紧依靠浙商力量

  本报杭州12月1日讯 (记者 王国锋) 12月1日,省长李强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就“十三五”发展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浙商是浙江创新发展最为倚重的力量。浙江将进一步大力弘扬浙商精神,精准施策,持续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希望广大浙商把握发展大势,强化创新、注重实干、敢于担当,积极投身经济转型升级大潮,为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马云、鲁冠球、南存辉、沈国军、王建沂、冯亚丽、高兴夫、陈爱莲、张天任、阮小明等10位企业家参加座谈。大家围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强化企业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浙商抱团“走出去”、提升企业家素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优化政府服务等问题,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李强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

  李强对企业家的建议表示感谢。他说,省政府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体现到“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落实到省政府今后工作中。

  李强指出,浙江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最值得总结的一条经验,就是在资源禀赋条件比较差的情况下,把人自身变成了资源。浙商是浙江最宝贵的资源,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十三五”期间,浙江将更加注重发挥人这一重要资源,大力弘扬浙商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动摇;更加注重优化政府服务,打造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营造更加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为转型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李强强调,浙江和浙商“十三五”创新发展要“取势、明道、优术”,谋划好既该干又能干成的大事。取势,就是要把握大势。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全面准确把握新常态的内涵和特征,紧紧抓住“十三五”这个“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因时顺势而为,主动参与大变革、大机遇。明道,就是要明确路径,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为引领,加快形成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优术,就是要讲究谋略。现在的竞争是智慧的竞争。要大力推进“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围绕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抓好创新平台和开放发展平台建设,围绕产业创新大力发展信息、环保等七大万亿级产业,围绕突出制度供给深化政府自身改革,争取“十三五”再干成一批大事、新事、实事。

  袁家军参加会议。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创新发展需要紧紧依靠浙商力量 2015-12-02 4089323 2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