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深化改革 提供强劲动力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七

  本报评论员

  改革,是贯穿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基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动力。全会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坚持深化改革”等重要原则。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五大发展理念为改革描绘出清晰的施工图与路线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推进改革,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加快推进有利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利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更有力的制度保障。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方面改革具有重要影响和传导作用,牵一发而动全身。新常态下抓经济改革,要充分认识市场经济规律。顺应“互联网+”风起云涌新趋势,以网络市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顺应跨国兼并重组新趋势,以国际化引领产业链价值链全球布局;顺应需求结构升级新趋势,以品牌建设和进口替代提升市场层次;顺应创业创新如火如荼新趋势,以“双创”增添发展新动能;顺应金融加快创新新趋势,多管齐下打通金融助推实体经济的管道;顺应服务经济大发展新趋势,联动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完善工作机制为突破口。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重点突破与配套举措相结合,战略与战役战术相结合,法治、民主、市场、科技的办法相结合,才能不断推进。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是我省首创的工作机制,是落实“八八战略”,推动五大发展,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总抓手,还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创新和提升,努力做到宏观政策稳,产业政策准,微观政策活,改革政策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同时,要真诚地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回应群众诉求、真情顺应群众期盼,畅通群众参与改革的渠道,完善基层参与改革的机制,及时总结推广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历经30多年的快速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全新期待。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只要我们上下同心、共同参与,就一定能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深化改革 提供强劲动力 2015-11-12 4068763 2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