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坚强核心 坚强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本报评论员

  发展,正行至关键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这昭示了,中国的发展与党的领导始终紧密结合在一起,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将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已成为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强烈共识和自觉行动。我们可以感受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步背后,那一阵阵强烈的红色脉动:省委始终把党建牢牢抓在手上,提高每一个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激发每一个干部的担当实干精神,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为政之要,真抓实干。全会提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践行这些理念,关键要有真抓实干的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拼搏干、踏实干。“舍我其谁勇者上”,放眼之江大地,杭兰英、俞复玲、杨七明……一批批扎根基层、勇于担当的“千名好支书”群体、最美乡镇干部不断涌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四边三化”等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一线,一支支敢抓敢管、事不避责的“狮子型”干部队伍崭露头角。

  如今,在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还会有更多的矛盾、困难等待我们去破解、克服。“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强调了关键所在。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按市场规律看形势,谋实招,不断提高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能力,顺势而谋,因势而动,持续增强我省经济竞争力,实现经济质的飞跃。当前要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认真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和纲要。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关键的少数”,保证和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几年来,我省作风建设的脚步不停步、不放松。从狠抓“酒局”“牌局”到正风肃纪常态化,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治理为官不为,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不想干、不会干、不敢干”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一些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所以要以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干字为先,提升战斗力,强化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各项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前不久,中央颁布了新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我省也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的若干意见》、《浙江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构成了我省干部“上、下、管”的组合拳。只有把党规党纪刻在党员心上,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才能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创业氛围。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让我们肩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鼓起“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共同描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画卷。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坚强核心 坚强保障 2015-11-09 4064988 2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