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德清: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升国家级

  德清: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升国家级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省政府,同意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在收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重要节点,国家级高新区落地德清,是对德清县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充分肯定,是“德清模式”三十年的发展硕果。

  升级后,莫干山高新区将努力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高新技术“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服务平台、抢占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

  近年来,在德清县加快实现新崛起的发展战略推动下,莫干山高新区迎来了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良机,吸引了一大批高精尖的科技企业入驻。截至目前,莫干山高新区集聚规模以上企业597家,2014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22亿元,综合实力连续3年进入浙江省“十强”行列。同时,莫干山高新区还拥有国家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3家,与国内外150多家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德清模式”三十年

  30年前,“德清模式”在莫干山高新区悄然发芽:企业、院校、人才逐渐摆脱计划体制的束缚,开始了相互合作的尝试,“产学研”相结合的雏形初显。

  30年间,德清县不断深化创新“德清模式”,诞生了全省首个科技成果转化区、首批科技金融结合示范区、全省首家担保公司、首家科技小贷公司、首家县域科技支行,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区域创新综合服务体系,以促使科研和经济的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已有530多家企业与全国1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型科技合作关系,中科院计算所、兰州化物所和中电集团等“中字头”的科研院所先后落户德清。

  “德清模式”30年发展历程

优势产业促转型

  发展新兴产业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莫干山高新区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引领园区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在这里,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勃发,生物医药产业渐入佳境,通用航空产业态势良好,高端装备制造业再攀高枝,通用航空产业加速腾飞。

  地理信息

  74家涵盖数据采集获取、加工处理、应用服务及其软件研发和装备制造的地理信息企业汇聚于此;30幢总投资22.8亿元的产业大楼建设顺利推进,其中10幢已经投入使用;中国·联合国地理信息国际论坛永久会址于今年5月在德清县的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核心区块内正式奠基,德清的地理信息产业可谓集聚勃发。

  早在2011年,德清县就与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在莫干山高新区共建“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形成完整的地理信息产业链”的发展方向高标准推进。2015年,在产业园内打造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成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

  生物医药

  莫干山高新区是“国家火炬计划德清县生物与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和“生物医药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形成了以生物制药、生物农业、医疗器械为重点的特色产业集群。

  这里有亚洲知名的变应原药物开发基地和脱敏药物生产商——我武生物,有国内集珍珠养殖、饰品、化妆品和医药保健品产供销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开发公司——欧诗漫,还有拥有“乌灵菌粉”和“乌灵胶囊”两个国家一类中药新药的佐力药业。

  莫干山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渐入佳境,截至目前,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达77家,今年1至9月,实现产值103.1亿元。

  高端装备制造

  莫干山高新区将装备制造业列为“3+X”产业体系核心环节,近两年以打造环杭州湾产业带重要先进装备基地为契机,积极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转型发展。

  截至2014年底,莫干山高新区内装备制造业共有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9家,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7家,12家企业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8项、行业标准13项。日益增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不断完善的创新体系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通用航空

  早在2011年,莫干山高新区就抢先谋划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出台《德清通用航空省级高技术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以打造“一基地三中心”为目标,即:打造浙江通用航空高科技产业基地,力争成为国家级通用航空高科技产业基地;建设中国直升飞机研发制造中心、中国通航飞机展览销售中心、亚太地区飞行器仿真产品会展中心。2011年底,成功通过“德清通用航空省高技术产业基地”认定,成为全省首个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之后,中航工业德清蓝天仿真科技产业基地项目、中国天地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直升机制造项目、浙江中青国际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通用航空机场项目等一批龙头项目的落地建设大大加速了通用航空产业腾飞的速度。

  更令人振奋的是,2015年3月,德清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已获解放军总参谋部正式批复同意,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德清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飞机场。

创新驱动再出发

  “莫干山高新区将以升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契机,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努力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高新技术‘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服务平台、抢占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德清县有关领导表示,接下去,高新区将进一步深化“德清模式”,加快转型升级。在科技创新方面,将建立完善以技术市场为核心的成果转化体系;在人才培育方面,主要是大力实施“5151”工程,引进和集聚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创业领军人才;在产业升级方面,将进一步搭建科研服务平台,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发展科技金融服务,探索科技改革试点,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努力把地理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

  国家高新区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国家高新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科技工业园区,是中国在一些知识与技术密集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建立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开发区。

  国家高新区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促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成果丰硕、高新技术企业集中、民营科技企业活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金融资源关注并进入的区域,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国家高新区表现出很好的发展质量和增长态势,已成为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一面旗帜。”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说,国家高新区集聚了全国5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单位产出能耗仅为全国平均值的一半,每万名从业人员拥有发明专利107件,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

  专家点评

  刘亭

  欣闻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从“省字号”升级为“国字号”,长达数年之久的“以升促建”努力终成正果,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俗话说,泰山不是垒的,火车不是推的,这里集聚的地理信息、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等规上企业597家,其中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有72家;这里搭建的科技企业孵化园、千人计划产业园和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落户的国家和省级企业研究院就有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中心50个,引进“国千”人才3人、“省千”人才10人。

  “晋级”成功,既是对过往付出的一份回报和肯定,更是对未来腾飞的一份展望和期许。高端再聚焦,应成为下一步提升发展的策略方针。一是产业再聚焦,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全力打造名至实归的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南园”;二是科研再聚焦,扎实建设“德清模式”创新实践的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验区;三是环境再聚焦,结合国家和省的改革试点,借助国家高新区的政策优势,为区域创新创业提供一流的政务、商务和法务环境。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德清: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升国家级 2015-11-09 浙江日报2015-11-0900006;浙江日报2015-11-0900008;浙江日报2015-11-0900010;浙江日报2015-11-0900013;浙江日报2015-11-0900014;浙江日报2015-11-0900018;浙江日报2015-11-0900021;浙江日报2015-11-0900011;浙江日报2015-11-0900012;浙江日报2015-11-0900019;浙江日报2015-11-0900020 2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