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政治纵深

守规矩,
落到每个环节

  最近,中纪委官网披露,中央第三轮巡视已进驻教育部、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等14家单位,而此次检查重点——是否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巡视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利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其实,之前几轮巡视反馈中已频频提到,一些地方、单位及其党员领导干部只是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停留在嘴上和纸上,有的只注重抓业务,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没有履行到位;有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着自己的“小九九”;有的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有的无视党的组织纪律,违法乱纪……凡此种种,都是政治上不过关、思想上不坚定的表现。11月2日公布的新疆日报社党委原书记、总编辑、副社长赵新尉,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言行不与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一致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就是一个值得警醒的反面典型案例。

  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无论涉及哪个方面工作,无不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可见,讲纪律守规矩,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应该落在每个环节。

  可以说,所有违纪问题发展到一定程度,归根结底都将破坏政治纪律。当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划出了高线和底线,都是巡视工作强有力的武器。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才能经得起各种考验。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17 守规矩,
落到每个环节
2015-11-05 4058953 2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