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东南网架海外订单逾30亿

  本报杭州10月29日讯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蒋建华) 萧山衙前工业园区,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声隆隆作响。“这里生产的钢构件都将漂洋过海,在国外由我们的工程师装配成各种建筑。”公司董事长郭明明颇为自豪地说。

  作为传统产业,浙江钢构企业林立,竞争激烈。今年来,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却逆势发展,屡屡斩获海外大单,将服务出口业务越做越大。截至目前,该公司今年已累计获得国内外订单百余个,其中海外订单占了一半多,海外合同总金额超3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

  “集成化”服务是东南网架海外订单突飞猛进的秘诀之一。今年8月,东南网架拿下的委内瑞拉会议中心10亿元大单,第一次“一手包办”项目从土建到钢结构再到装修、绿化的全部工程。为此,今年东南网架参加广交会,采购各类装修材料、音响设备等。“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将带动国内几十家企业的配套产品一起走出国门。”该公司海外事业部经理王永刚说。

  “作为钢构企业,我们以前一直做的都是建筑的主体钢结构工程,业务局限性很大。”郭明明介绍说,为了拓展产业链,企业从去年开始发展“集成化”服务,即承揽一个建筑从土建到交付使用期间的所有工程项目。“这样一来,我们不仅能够承接的项目范围大大拓展,企业也从单一的钢结构建筑企业向集成服务商转变。”

  掘金海外,没有“金刚钻”可不行。多年来,东南网架一边创新各类建筑工法,一边投入研究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并逐渐掌握其核心技术。日前,2015杭州云栖大会在云栖小镇顺利召开,承担这次会议任务的展会中心便出自东南网架之手。“凭借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系统化集成,我们在短短85天内就完成了建筑从设计到竣工的全过程。” 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有关负责人说。

  “国家发改委主导的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去年也落户东南网架,让我们在逐鹿海外市场时更有底气。”郭明明介绍,目前该项目生产基地已启用,生产新型装配式钢结构配件。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东南网架海外订单逾30亿 2015-10-30 4056222 2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