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小河长 大担当

  梁国瑞

  国庆节前夕,省治水办派出督查组,对全省各地“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展开全面督查,对象主要是乡(镇)、村(居)级的河长履职情况。本报也派出多路记者分赴各地暗访调查,并开出“聚焦河长制”专栏,跟踪报道、专题聚焦。

  很多人觉得奇怪,河长有省、市、县、乡、村5级,为何要紧紧盯住乡、村级的小河长?众所周知,治水要治的是整个流域,如果把大江大河比喻成人体的主动脉,那小河小溪就好比是毛细血管。人们常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就治水而言,如果每条小河都治好了,那就能见到小河清澈大河净的喜人景象。全省来看,大江大河毕竟是少数,小河小溪却多不胜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河长6名、市级河长199名、县级河长2688名,但乡(镇)级河长却有1.6万多名,村级河长更多达数万名。可见,小河长的确是治水主力,他们承担着大量最基础、最具体的工作,是推进治水的“最后一纳米”。

  河长治河,要靠“治、管、保”,其中大河长主要负责“治”,小河长主要负责“管、保”。“五水共治”推进至今,治水工程基本都已开工上马,“治”的任务已无大碍。今年,“五水共治”进入关键期、冲刺期,工作重心已经转向“清三河”的长效保持、治水成果的长期保有,河道的“管、保”成为重中之重。这正是小河长应该挑起的重担。

  但是,我们暗访督查发现,部分小河长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工作落实不尽扎实,与勇于担当负责的要求尚有明显差距。

  这突出表现在“河长难找”上。根据本报记者首批对杭州、嘉兴、台州三地的暗访调查,30条河道竟只联系上9名河长。“河长难找”情形有多种,要么是河边显眼处没有公示牌,群众不知上哪找河长;要么有公示牌却无河长职务,群众不知河长是谁;要么有座机号无手机号,电话打不通,或者打通了也找不着河长。

  竖立河长公示牌,是我省推进河长治水、全民治水的重要环节,更是鼓励全员参与、全民监督的有效保证。然而,恰恰有一些基层干部,不肯公布单位、职务、私人电话,怕麻烦甚至担心“电话被打爆、投诉一大堆”。还有一些基层河长抱怨“河长难当”,强调现实难度,声称经费不足、协调困难,为自己工作不力开脱。

  河长难不难当?若在“五水共治”开局之初,工作何其难也。几十年积累的问题一朝求解,非有大决心、大魄力不能为之;要破解河道管理、水环境整治中长期存在的“九龙治水”困局,非有统一认识、完备机制不能为之;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既要管住企业排污的“嘴”,又要管住群众扔垃圾的“腿”,水岸同治才能为之。

  今天,治水形势已发生根本变化。全省推进“五水共治”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已经形成,对治水促转型的认识基本统一;一整套由河长牵头、各部门协调推进、联动治理的体制机制成为有力保障;从企业严控排污、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到河道清淤、长效保洁的系列治水工程接连上马……可谓万事俱备,只需落实。此时此刻,仍然抱怨“河长难当”,实际上是畏难思想作祟,根子是不愿担当。在少数河长眼里,当河长是“额外任务”,或是“挂挂名字”、“走走形式”,这种错误认知值得警惕,需要坚决祛除。

  小河长要有大担当,首先要从提高治水认识开始。须认清,治水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物质水平改善之后,人们追求更高生活品质,向往好山好水好空气。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小河长作为基层干部,对于群众的呼声不能无动于衷。须认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我们的发展目标,这也是“两富”“两美”浙江的本质要求。而治水正是通向这一目标的现实路径。须认清,治水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眼下全国经济爬坡过坎、增速放缓,浙江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需求愈加迫切。从治水入手,为的就是倒逼转型,在经济新常态来临之际,主动告别低小散、高污染,走生态发展之路。

  小河长要有大担当,尤其需要发挥群众力量。全民参与是我省推进重点工作的核心经验之一,治水同样如此。在前期消灭黑臭河、垃圾河后,光靠河长一人,想要长效保洁是不可能的。但是,河长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背靠千千万万的群众。正因如此,河长不能怕群众举报。举报是群众参与的表现,更是民心的体现。只有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拧成一股绳,把治水推向深入。

  小河长要有大担当,还应勇于协调、勤于协调、善于协调。“河长制”是一整套制度架构,小河长的背后,既有联席会议制度、联动执法机构、信息共享平台作支撑,又有从上到下的各级大河长做后盾,还有水利、环保、城管执法、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强力支持。遇到治水难题,河长不能躲,更不能退。问题不解决,矛盾始终存在,而且会越积越多。只有勇于直面难题,勤于协调部门,善于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才能切实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小河长要有大担当,工作重在从严从实。“干在实处永无止境”是我省党员干部的优良传统;在破难攻坚中锻炼能力、锤炼意志,更是我省培养干部的不二法门。当河长,不仅要有负责任的心,更要有干事业的劲。河长治河,公示牌要亮,手机号要留,人也要常在河边走,身心不离治水,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换句话说,治河就是河长该谋的事,该创的业,理应从严从实。

  如今,各级各部门都在合力治水,各项要素都向治水倾斜,还有比这更有利于谋事、成事的环境吗?当此之时,唯有上下齐心、群策群力,真正咬定青山不放松,把治水攻坚进行到底,闯出一番新天地,方不负历史机遇、不负人民重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小河长 大担当 2015-10-08 4032307 2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