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打击IS迎关键节点

  安惠侯

  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军队的配合下空袭了叙境内“伊斯兰国”的军事目标,引起国际社会广泛议论:俄罗斯为什么要军事介入叙危机?美国将会如何应对?这一举动将对叙利亚和地区局势产生何种影响?

  美国筹组的国际联盟空袭“伊斯兰国”历时一年,效果十分有限,受到普遍的批评和质疑;中东难民潮对欧洲的冲击,引发欧洲舆论对美国的强烈不满,以及对政治解决叙危机的关切;在“伊斯兰国”的冲击下,巴沙尔政权不断被削弱,控制的地盘日益缩小,威胁到俄在叙利益;数千俄罗斯人加入“伊斯兰国”,极端势力呈向俄高加索地区蔓延之势,威胁俄安全;美等西方国家就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制裁和孤立,俄有意显示在中东发挥影响的意愿和能力,应对西方的打压。如是,俄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果断地采取了行动。

  俄强调,它是应叙合法政府的要求实施空袭,目的是打击恐怖势力,而非维护巴沙尔政权,不会展开地面军事行动,空袭也是有时限的,从而占据了道义和法理的制高点。俄还与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三国建立了针对“伊斯兰国”的情报共享机制。

  俄罗斯主张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同时,推动叙危机政治解决。美国也赞成政治解决,但对巴沙尔总统的去留说三道四。目前,巴沙尔领导的政府仍在联合国代表叙利亚,具有合法性。俄罗斯空袭“伊斯兰国”无疑是对恐怖组织的威慑,对叙军民的鼓舞。俄知道,歼灭“伊斯兰国”,必须发动地面打击。因此俄主张组建由联合国主导的新的反恐国际联盟,包括伊拉克及叙利亚政府军、库尔德武装,以及伊朗、埃及等地区或国家部队,在空袭的配合下,向“伊斯兰国”发动进攻。只有歼灭恐怖势力及实现政治解决,叙利亚才有望恢复和平与稳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才有保障。

  面对俄罗斯的举动,美国心中五味杂陈:既担心俄另组反恐联盟与其分庭抗礼,打乱自己的布局;又害怕俄在叙及中东扩大影响,动摇自己的主导地位。起初,美强烈反对俄在叙的“军事聚集”,后因反恐是国际社会的共识,美没有理由反对俄参与,勉强接受。美面临两种选择:一是,认真汲取过往在中东发动或挑起战争并客观上促成“伊斯兰国”崛起的教训,从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大局出发,支持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支持组建新的国际反恐联盟,与俄罗斯协调配合打击“伊斯兰国”。这实际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二是,从霸权私利出发,不顾地区和世界民众对和平与稳定的期待,千方百计地阻扰和破坏打击“伊斯兰国”与促成叙危机政治解决的努力,从而进一步恶化叙局势,制造更多的难民。

  局势如何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决断。当下是打击“伊斯兰国”和推动叙危机政治解决的关键节点,千万不要错过。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前驻外大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打击IS迎关键节点 2015-10-04 4031033 2 2015年10月0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