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财经知识课走进杭城源清中学

选修课《国际通用理财》和《实用创业指导》广受欢迎

  本报讯 (记者 石天星) 有的课程影响人只有3年,而有的课程影响的是一辈子。在杭州源清中学的学生们看来,财经素养选修课——《国际通用理财》和《实用创业指导》就是能影响一辈子的课。

  9月19日,是开学后迎来的第三个星期六,也是新学期选课的日子。学生们早早守候在电脑边,就等选课系统开放的那一刻,他们便像果断的猎手迅速扣动扳机,“咻”——子弹飞出枪膛,两门选修课当即被“秒杀”。

  今年8月,这所建校仅17年的年轻高中被升格为“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评估组对于源清中学培养学生财经素养的做法很是赞赏:“这才是面向未来的教育!”

  一个人,启蒙学生意识

  两门课的授课老师是同一个人——罗沙。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投资理财,早已实现了“财务自由”这一许多人眼中高不可攀的人生目标。

  中午时分,罗沙老师在教学楼二楼的多媒体会议厅上了一堂选课前的试听公开课。

  “同学们,我们都想拥有幸福的人生,都想过更好的生活,但我们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可爱的爸爸妈妈们很勤劳却还总是为钱而烦恼?”罗沙老师开门见山,把学生们的胃口提到了嗓子眼。“因为爸爸妈妈的收入结构不合理,人很勤劳,但钱却很懒,不懂怎么用钱来赚钱。”

  他举起手中的厚厚一摞理财产品的传单,笑眯眯地问道:“同学们早上打开家里的邮箱,经常会发现被这些传单塞满了,你们是看都不看就扔掉,还是像罗老师这样收集整理起来?罗老师如果告诉你们,财富的秘密就在这些被你们当作废纸扔掉的传单上,你们相信吗?”

  台下的同学一边瞪大了惊奇的眼睛,一边开始了窃窃私语,仿佛都等着他公布财富的秘密。

  “罗老师上课不会直接告诉你们去买哪只股票,该投资期货、房产还是古董,但会告诉你们怎样进行信息的收集和分析,这才是让财产保值、增值最安全的方式。就像这些传单,研究多了,看一眼就知道每个产品最大的风险在哪里,到底行不行、靠不靠谱……”

  罗沙在课堂上强调最多的几个关键词就是“眼光”、“选择”、“思路决定出路”。

  “我不是学院派,是市场派。”课后,罗沙老师笑着说明,他上课没有教材,而是自编纲要,但他每天都至少要花两三个小时浏览网页,随时调整和更新自己教案中所使用的案例。“市场派更灵活,而且不会滞后和过时。”

  一群人,营造校园氛围

  5年前,高中课改大幕刚刚拉起时,一专多能的罗沙老师看准了这是给学生们上理财课的时机到了。他说,西方发达国家对3到5岁的孩子就开始渗透理财知识了,而我们国家的理财教育却很欠缺,如果学校能开一些选修课,帮助孩子们树立财经意识,并学习一些实用的理财技能,对他们一生的幸福都很有用……

  这与新任校长何东涛的想法刚好不谋而合,但何校长还认为,光有课程还不足以涵育学生的“财经素养”。国际上,“财经素养”主要是指个人理财素养,涉及个体理解、管理和计划自己及家庭的财经事务的方式方法,她要为学生们提供更丰富多彩的实践机会,让他们在知中行,在行中知。

  5年间,一个由多门选修课组成的财经类课程群浮出水面,理财研究会、创新社、启明商业社等社团也在专职老师的指导下成立,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还鼓励对财经感兴趣的学生到 “微世界”、“铁未来”等全国性的青少年商业模拟挑战赛中去闯关、历练。

  “诚信商店”是校园里的一间格子铺,没有收银员,顾客购物后就投币,而商店融资、进货、定价、促销等各个环节都由创新社的社员们通力完成。天津“8·12”事件发生后,社员们将“诚信商店”去年的4333元盈利全部捐赠给了天津的消防英雄。

  每年四五月,启明商业社都会举办“笔尖上的财富”商业计划书撰写大赛:第一轮是评选出社员们撰写出的具有可行性和商业前景的商业计划书,第二轮是“模拟融资会”,每位参赛代表用5分钟时间讲解项目,老师、同学还有校长模拟“投资方”提问、投票。

  在杭州高中学校中,源清中学开财经教育风气之先,一度以 “非主流”自况,但国际上,中小学财经教育其实已蔚然成风。

  “每个孩子的一生都要和经济发生关联,教育最终都是要为一个人的幸福生活服务的。”何校长说,每当她看到源清的孩子们高兴活泼地漫步于校园,看到他们上课时认真而又充满朝气的面庞,她便感到一切都正朝着对的方向奔跑,教育本该这样多元。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财经知识课走进杭城源清中学 2015-09-24 4018597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