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程小东、刘镇伟、金基德加盟杭州嘉视年华

三大导演“掌勺”浙产大片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吴孟婕) 23日下午,总部设在杭州的嘉视年华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了一场战略发布会。曾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奖的韩国艺术片导演金基德和打造过“倩女幽魂”、“笑傲江湖”等经典系列的“动作电影宗师”程小东,分别以公司新任“艺术总监”和“创意总监”的身份亮相。

  两人在台上坐定,同是一袭黑衣、花白头发,年龄、身形也相仿,如果不开口,很难猜出谁是“文”谁是“武”,尽管是第一次见面,但对于彼此的作品却很熟悉。“金基德是一位风格非常独特的导演,能与他成为同事是我的荣幸。”略长几岁的程小东表现出了东道主的风度。相比之下,金基德的“表白”更接近“粉丝”:“在我还没当导演之前,就看过程导的《倩女幽魂》和《东方不败》,后来还‘悄悄地’在自己的作品里模仿他的动作戏。”

  看得出,中国电影对金基德的影响颇深,比如,他看到的第一部华语片是张艺谋的《红高粱》,欣赏的导演包括贾樟柯、娄烨、王小帅等,当被问及“最想合作的中国女演员”,答案似乎并不太出人意料:巩俐和章子怡。

  程小东则以“武”为核,解析了近年华语动作电影的发展:“剧本和技术都有所进步,但动作设计方面还需继续前行,业界年轻的动作指导也需要积累更多经验。”在他看来,与好莱坞特效大片相比,华语动作电影的最大优势在于“创意”:“速度再快的子弹,都‘跑’不赢大脑。”

  发布会现场,“2015嘉影汇”的三部大片发布了概念海报。程小东透露,正在筹备的新片《通灵宝印》以3位少年与异域妖兽之间的斗法为线索,将一个“惊天秘密”层层揭开,会是一部“东方好莱坞”式的合家欢大片;金基德表示,自己积蓄十年的新作《无神》已完成了剧本,故事将围绕某国王子与五族部落征战展开,探讨人与宗教的关系。新片除了延续他一贯的电影理念——关注人的故事、呈现人性外,还有爱情和战争元素。

  另一位新近被嘉视年华“收入麾下”的香港导演刘镇伟,由于正在银川赶拍《大话西游3》未能赶到现场,但他通过VCR介绍了自己的魔幻喜剧片《大闹东海》:“拍过这么多西游题材,这一次,我想深入挖掘哪吒的故事,用符合年轻人观影口味的‘公路片’来呈现,相信会产生奇妙的‘化学效果’。”嘉视年华总裁楼晓东表示,后者也是新片中筹备进度最快的一部,有望于2017年贺岁档与观众见面。

  “中国将成为全球电影业的中心,华语片也将在国际上走得更远。我的光影梦想,或许将在这片沃土上实现。”金基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之所以选择嘉视年华作为合作对象,不仅是因为对方的大手笔投资,更因为中国、浙江影视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和资源。

  楼晓东表示,作为金融投资跨入电影制作的“新兵”,嘉华影视将始终坚持商业与内容并重,公司旗下的“西湖晓楼”电影投资基金,以“第一期5亿元,第二期8亿元,第三期12亿元”的规模,为好项目“保驾护航”。此外,将另设“嘉影汇”影视基金,为中国新生代电影人走上世界舞台扫除障碍、铺平道路,“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创作的时间和空间。”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等待的时间不会太长——嘉华影视的发展版图上,杭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都标注了专属记号,那里将建起专为艺术电影提供放映及举办交流活动的精品影城。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三大导演“掌勺”浙产大片 2015-09-24 4022149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