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为阿里“大众评审”点赞

  梁国瑞

  近日,近200个山寨品牌被电商平台天猫封杀。阿里巴巴在大数据筛查的基础上,推出“大众评审”制度,让广大消费者参与,一起抓“李鬼”。

  随着网络购物的盛行,大量“傍大款”、“仿名牌”的山寨商品也随之大行其道,忽悠消费者的同时,也极大扰乱了电商平台的正常商业秩序。消费者们防不胜防,恨得牙痒痒;工商部门和电商平台屡次打假,却也是“摁住葫芦浮起瓢”。

  网货打假已经势在必行。山寨遍地、仿冒盛行,一度是中国制造特别是浙江制造的痛。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商家都看到了品牌和创新的价值,正致力于打造具有良好口碑、独特辨识度的品牌,提供人性化、定制式的服务。在品牌培育阶段,“李鬼”的伤害无疑是巨大的。

  网货打假如何见效,如何釜底抽薪?窃以为,守住入口,“让假货上不了网”至关重要。相比实体市场,电商平台想要守住入口应该相对容易。实体市场散落千家万户,有商场、超市、批发市场甚至小卖部,管不住入口尚且情有可原;但电商平台相对集中,往往一个平台上就聚集了数百上千万家店铺。严防假货上网,电商平台显然责无旁贷。

  与此同时,电商平台也应该主动加大对售假者的监控和处罚力度。在大数据广泛运用的当下,这种监控和处罚,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除了那些知假买假的,恐怕没有人愿意买假货、高兴买到假货。只要卖了假货,不管怎么抹差评,总会留下各种痕迹。运用技术手段,将那些售假的商家揪出来并不难。即使售假商家换个马甲重新注册,只要提高其售假成本、加大处罚力度,令其无利可图,谁还愿意来售假?

  话说回来,网货打假,并非政府一家的事,也不是电商平台一家的事,更是广大消费者自己的事。正如阿里巴巴“大众评审”的设想一样,每个消费者都应该积极参与进来,辨假、打假,坚决抵制知假买假,让假货无处遁形。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为阿里“大众评审”点赞 2015-09-24 4022042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