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超速超员、非法改装、危险驾驶时有发生

乡村黑校车令人揪心

  记者 余勤 通讯员 袁 方帆

  日前,乐清交警在执法中发现一辆可疑校车,对方看到警察接近,立即拉上窗帘。交警立即上前将其拦下,打开车门,交警倒吸一口冷气,这辆核载7人的面包车上,居然坐着17名学生。

  据介绍,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打非治违”道路交通集中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设立检查点1547处,建立护学岗2254处,排查校车驾驶人2803人次、校车2284辆次,51辆校车因车况不符要求被责令停运整改。

  黑车上路,触目惊心

  据平阳交警介绍,今年以来查获最夸张的“黑校车”,是由一辆残疾人代步车改装而成的,约两米长、1米宽的空间里居然塞进了17人。

  当日,平阳县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在南雁镇执勤,一辆残疾人代步车缓缓驶来。交警看到车内全是人,就上前将其拦下。当交警拉开车子后座的遮帘时,发现车内密密麻麻挤满了人,几乎没有动弹的空间。

  经过清点,这辆空间狭小的残疾人代步车内竟坐着9名幼儿园学生,7名家长,加上驾驶员,一共坐了17人。按照规定,交警当场扣留这辆摇摇晃晃的“黑校车”。

  一位家长无奈地说:“农村条件差,即使知道超员也只能让小孩坐这种车。”

  还有家长反映,由于农村幼儿园多为私人所办,为了节省经费,很多校车都会冒险超员。一些家长表示,如今,多数校车涂成了黄色、挂上了警灯,但在农村,校车管理基本流于形式,校车司机危险驾驶行为时有发生。

  改装超员,埋下隐患

  据统计,2010年至2014年7月,全国共发生43起校车事故,其中就包括2013年底发生在我省衢州市柯城区的一起校车事故。当时,这辆载有50多名学生的校车在行驶过程中被一辆重型货车拦腰撞击,造成多名学生骨折和擦伤。

  2012年3月28日,《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通过,对接送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上下学的7座以上载客汽车进行规范。该条例要求,生产校车的企业应当保证所生产包括改装在内的校车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并由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行驶线路、开行时间和停靠站点都需要制定合理的运行方案。

  尽管此后教育部门年年重申各地应遵循该条例保障校车安全,但效果并不明显。

  “此次集中整治发现,在农村地区,校车超员、超速的问题比较突出。”省交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乡村道路只有3米宽,如果再超员、超速行驶,安全隐患更大。

  按照条例规定,校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不得以任何理由超员。可在交警查获的超员校车上,部分学生有时要站着乘车。几乎所有的涉事校车都不符合标准,无证非法改装“黑车”、使用无照报废车辆,甚至农用三轮也在充当校车。

  对此,执法民警表示,政府管理部门仅仅监管还不够,必须要负起责任。“全社会都对校车事故很敏感,但过了‘敏感期’后,往往就会进入麻痹状态。因此,如果公众的群体追责意识不强,也很难从事故中吸取教训。”

  根治顽疾,任重道远

  校车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保障校车安全,必须对车辆、驾驶员,以及驾驶过程、行驶路线进行全方位监管。

  据省交管局介绍,这几年德清校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德清校车管理模式也成为全省的样板。在这次校车大排查中,交警发现,该县农村校车开通了实时监控,学生接送专用校车实现了农村小学上下学全覆盖,全县96辆校车全都安装了GPS定位装置和4个端口的3G可视实时传输监控系统,学校和家长可实时掌握校车情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省高速交警总队的孙警官介绍,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都有专为校车制定的法律,多达500多项。其中包括对校车坚固性和安全性的规定,校车安全系数是其他交通工具的40倍。校车待遇与警车、救护车、消防车是一样的,甚至优于救护车和消防车。

  而在加拿大,校车被誉为“世界第一安全校车”,校车事故死亡率为零。除法规严格外,加拿大校车颜色、款式和配备都是统一的,每个座位都配备有安全带。奥地利校车以9座面包车为主,车上的每一个座位都必须配有安全带,行车时每个孩子必须系安全带,由驾驶人负责检查,一座一人,不会出现超载现象。

  校车安全整治,任重道远。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乡村黑校车令人揪心 2015-09-24 浙江日报2015-09-2400007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