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欧盟通过“摊派”难民方案

东欧国家强烈抗议

  新华社专电 欧洲联盟22日举行内政部长会议,在遭遇东欧成员国强烈反对的情况下,以多数票结果通过一项“摊派”难民的方案,以分流在希腊和意大利等国境内的大约12万西亚和北非难民。

  据悉,该计划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分别有1.56万名和5.04万名入境意大利和希腊的难民被转移安置至其他欧盟国家。一年后,再参照这一比例安置剩下的5.4万名入境意大利和希腊的难民。每转移安置一名难民,欧盟将给予接收国6000欧元的一次性补助。按国别看,德国、法国为最主要的转移安置目的地。

  不过,东欧国家反应激烈。斯洛伐克总理称,该国宁可违抗方案,也不愿接受这一“专制”决定。

  消息人士说,欧盟原本期望此次会议就“摊派”难民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但因东欧国家拒绝妥协,不得不诉诸表决,并以多数票通过。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称,会议最终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摊派”方案。

  欧盟委员会当天晚些时候发表的声明称,欧盟将在今后两年内对“明显需要国际保护的”16万难民完成重新安置。

  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称,“摊派”方案还旨在减少欧盟内部的“二次移民”现象,即已进入欧盟境内的难民从一个成员国迁往另一个成员国。

  “如果难民在欧洲得到安置,他们将不可以选择他们想要去的国家。”德迈齐埃说,“他们必须待在他们得到安置的国家。”

  因“摊派”方案并不具有约束力,各成员国能否顺利执行尚不明确。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四国在会议中投下了反对票。

  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佐称,该国宁可违抗也不接受“专制”决定。

  捷克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将“摊派”方案称作“糟糕决定”,称将“尽一切可能予以抵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欧盟通过“摊派”难民方案 2015-09-24 4022372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