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聚同促合作 化异谋共赢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关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重要论述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的演讲中,就中美两国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问题进行了重要阐述。

  海外舆论认为,习主席提出的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的主张,将对促进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深化中美在地区和全球范围的互利合作产生深远影响,而中美保持良好关系也将惠及世界其他地区。

  聚同化异 拓展交往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市市长里克·科尔认为交流合作很重要。他说,美国一些人对中国怀有的不安心理通常来源于不了解。而随着中美政府、企业和民众间交流合作不断加强,这种不安就会减少,人们会认识到其实大家是在做基本相同的事情。美中达成的共识越多,对世界的发展越有利。

  美国民间组织“绿色交流峰会”主席戴维·阿贝尔认为习主席的主张非常积极,美中两国对话越多,争议便越少,合作机会、共识和行动也就越多,两国面临的共同问题也将越快得到解决。

  出席晚宴的华盛顿大学校董康斯坦丝·赖斯用“非常精彩”来形容习主席的演讲。他说,习主席清晰地阐明了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对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包括未来3年美中两国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在内,习主席提及的两国人文交流方面的设想极具前瞻性。

  中美协作 惠及世界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表示,中方一直主张,中美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就应互相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并用成熟的方式解决问题。如今中美两大经济体间的贸易和人文交流越来越多,中美政府有条件在复杂的世界局势下寻找更好的解决问题之路。如此,两国不仅能实现互利共赢,同时也将让全世界发展得更好。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兼职教授丹尼斯·楚卡希安说,习主席的讲话显示,中美意见一致的领域多于存在分歧的领域。尽管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同,中美的目标是一致的。如果大国之间不合作,受损失的将是全世界。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说,中美两国在多个领域已有了深入合作,而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气候变暖、反海盗等国际热点问题上有着更多的合作空间,双方坚持推进合作将为区域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聚同促合作 化异谋共赢 2015-09-24 4022385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