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
共商创新合作

  新华社洛杉矶9月22日电 (记者 张超群) 中国商务部和美国华盛顿州政府共同举办的“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暨中国省与美国华盛顿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成立仪式”22日在美国西雅图举行。两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员、商协会和中介机构代表及工商界人士共约450人出席会议,为中美省州多领域深化创新合作建言献策。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地方合作是中美两国合作最基础、最务实的层面,是两国合作成果惠及民生的最直接方式。积极开展两国省州和城市间经贸往来,可以扩大双边互利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丰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

  中国商务部与美国华盛顿州签署《中国省与美国华盛顿州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辽宁、上海、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等6省市将与华盛顿州在先进制造、航空、农业、清洁技术、生命科学等领域扩大贸易与投资合作。

  华盛顿州副州长布拉德·欧文表示,中国是华盛顿州最大的出口市场,华盛顿州对华出口在美各州中排名第一。两国企业相互开展了广泛的投资合作。中国省与美国华盛顿州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的建立将有助于进一步密切双方的经济联系。华盛顿州欢迎中方省市企业来华盛顿州投资。

  在企业研讨环节,来自中国伊利、保利、阿里巴巴、华为和美国波音、微软、沃尔玛、星巴克等十余家企业代表围绕“投资”、“互联网+”和“农业”等三个专题,就深挖双向投资合作潜力、推进互联网技术在商务领域应用、深化两国在航空和农业等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提出,要以企业创新助推中美农业互补共赢合作。他说:“当前中国政府正在推进‘走出去’战略,中国农业企业的走出去呈现了‘走出去、再回来’的特征,即到全球寻找合作资源,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这也充分体现了中美农业互补共赢的合作原则。”

  中国省与华盛顿州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是两国间就省州经贸合作建立的第六个贸易投资合作工作组机制。自2013年以来,中国商务部会同国内21个省市,先后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芝加哥市、艾奥瓦州、得克萨斯州和密歇根州建立了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工作组机制为两国地方省州(市)在多个经贸互补领域深化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为密切双方人员往来、扩大贸易投资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
共商创新合作
2015-09-24 4022574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