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党建

国企党建明方向

  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还特别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国有企业如何深化改革、加强党建,一直是舆论关注焦点,此次出台的意见引起了各方热议。

  @“上书房行走”: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必然导致绝对腐败。一个时期以来,国企高管权力过度集中为舆论所诟病。常常案发便出现办一案、查一窝、挖一串,深究原因,大多是由于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违背了“民主决策”的制度要求,走上了个人说了算的歧途。深化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管住领导干部的私念,扎紧预防腐败的“篱笆”。

  @“Seven谭”:近年来,一些国企的衙门气重,服务意识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的国企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坐着垄断的位置,忘记服务的初心。加强党的建设,狠抓作风管理,将有助于解决党员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如此,职工精气神提高了,国企的服务质量自然会提升。

  @“桂花满城”:个别国有企业领导以为,经营搞上去了就等于党建搞好了。在管理理念上,强调企业属性,却忽视政治属性、社会属性。加上党建工作不直接创造经济效益,有的国企不愿加大资源投入,党务工作者往往被迫安于现状,难有大的作为。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抓党建不能忽视。

  @“菁菁”:国有企业要搞好党建,说到底就是要抓好党建主体责任的落实,让“一把手”认清“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就是渎职”的责任,企业领导干部重视了,党建工作就容易抓起来。

  (整理:记者 阮蓓茜)


浙江日报 党建 00004 国企党建明方向 2015-09-24 浙江日报2015-09-2400016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