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政治纵深·视野

省长领办的建议和提案揭秘——

答好改革大考题

  核心提示:

  省委、省政府对省人大和省政协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历来高度重视。近年来,省领导带头领办重点建议、提案已成为一种常态,这些重点建议和提案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点难点问题,既彰显智慧韬略,又饱含民生温度,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提升群众福祉的推进器。

  9月15日,初秋的午后,省政府大院里,一场座谈会格外热烈。

  这是由省政府举行的省政协第93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现场。今年一份建言“发展产业基金”的重点提案,由省长李强领办、省政协主席乔传秀督办,在7家单位历经4个多月协作下,目前已基本办理完成。

  而在4天前,省政府举行了省人大宁50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由李强领办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建议》,经4家单位近5个月共同努力,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省长亲自领办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建议、提案?它们为什么会引起省领导的重视,办理过程是否与众不同?这些建议、提案,又会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怎样的影响?

领办,百里挑一高标准

  “作为组织集体提案的界别代表,我对这次提案的办理过程和结果十分满意。”在李强主持的省政协第93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民建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郭吉丰强调了“十分”一词。他告诉记者,这份7000余字的答复文件,涵盖93号提案中的4方面具体建议,措施实在,认同度很高。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初,省政协提案委等单位提出的这份《关于加快发展产业投资基金 助推传统产业“跨界”升级和新兴产业“提速发展”的建议》,以及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提交审议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建议》,引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注和重视。

  今年的省两会,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995件、政协提案803件,省领导领办的重点建议、提案可谓“百里挑一”。那么,这两份《建议》为何被省长“看中”,它们又是怎么出台的?

  记者采访发现,这两份《建议》都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是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基层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献计转型升级,回应民生关切。

  《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建议》,由省人大代表、奉化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张丹提出。这名在基层工作30年的医生,发现分级诊疗制度虽然有助于缓解看病难,但也存在基层医疗机构人员流失隐患大、运行成本增加等问题。经半年调研,张丹建议增强基层卫生发展观念、转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适当放宽基层医疗机构职称晋升条件限制和岗位设置指标等对策,构建首诊在社区(乡镇)医院、基本病症治疗在县级医院、疑难病症去省级医院的就诊体系。

  而省政协的这份提案,则是契合当下浙江经济工作的中心。

  郭吉丰告诉记者,省民建主要联系经济界委员和人士,一直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去年和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决定,要成倍扩大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创投引导基金,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省民建通过调研了解到,大量民间资金亟待政策引导、产业结构亟待转型,是当前浙江面临的两大问题,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并购基金无疑是有效的桥梁纽带,能够实现优势产业存量盘活和新兴产业增量增长。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9月至10月,省民建组织省政协委员和证券公司、创投机构专家,赴江苏、湖北等地调研,几易其稿,形成一份2000余字的意见建议,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以集体提案形式提交。

  这些建议和提案的分量由此可见一斑。也正因如此,省长李强在这次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笑言:“这个提案既是省政协推荐的,又是我自己选的,富有前瞻性和针对性,和当前工作特别契合。”

  “省领导领办的建议、提案都需经过周密考虑。”有专家认为,重点建议、提案的遴选一般会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并参考省委、省政府的年度工作安排,同时反映民意民声。

  梳理这些年由省长领办的建议、提案,记者发现,这些重点建议、提案主要聚焦发展热点,回应民生难题,既具有现实针对性,又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

历程,层层推进抓落实

  经省人大、省政协推荐遴选,交由省政府办公厅后,这两份建议和提案先后摆上了省领导的办公桌,也开始了办理落实的“征程”。

  省政协的这份提案,由李强领办后,省财政厅作为主办单位,专门成立由7家主、会办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市、县实地调研。6月上旬,又专门组织提案办理单位并邀请省民建提案人,赴杭州、宁波等地听取探索建立政府产业基金的情况,探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思路。

  “重点建议、提案有严格的办理机制,并在提出人与承办单位间构建严密的联系沟通机制,覆盖办理的全过程。”有关工作人员说。

  通常,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可分为准备、调研、汇总意见、省领导协调及办理答复5大阶段,细分的程序多达10余道,一般从4月下旬或5月上旬启动,为期半年以内。

  在今年的提案办理中,注重办理协商成为一大亮点。省财政厅积极与会办单位、提案人沟通,邀请省民建有关人员参与调研,介绍政府产业基金的运作思路,听取意见建议,共同研究推进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政策制度。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又采取电话、邮件等方式联系提案人,并由分管副厅长带队,与提案人面对面答询和互动。

  据省政协提案委负责人透露,主办单位仅提交给省政协的答复意见稿,就先后更换了4稿。反复沟通、协商使得重点提案的答复更具针对性与可操作性,许多建议就是这样经过不断打磨,上升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

  省人大的建议办理过程,同样受到高度重视。

  据省人大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领办人和主办、会办单位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心办好省人大代表的建议。“仅省卫计委就和我沟通了七八次,答复意见也修改了3次,让我很感动。”张丹说。

  根据张丹提出的建议,涉及相关工作的省卫计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办理:今年4月,各部门提出办理方案;5月,与建议代表面商,就重点内容进行讨论,完善办理方案;5月至6月,开展实地调研,研究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可行性意见,形成建议答复初稿;6月上旬,各办理单位与建议代表进行沟通,征求对答复初稿的意见建议;6月下旬,再次修改答复初稿……

  作为建议和提案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虽然涉及主体很多,但是各主、会办单位之间,办理单位与建议人之间,办理单位与省人大、政协之间始终密切联系、合作,共同推进。

  有专家指出,这些带有全局性、综合性的建议和提案,单靠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很难落实,省领导亲自领办,就能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也能使其中的真知灼见更好地上升为科学决策,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更好作用。

效应,深化改革出实招

  一边抓提案办理,一边抓工作落实,是此次重点提案办理过程中的一大亮点。

  据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结合提案办理,省财政厅会同省级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政府产业基金支持方式。截至目前,200亿元规模的(省级政府)产业基金已经设立,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已完成10个参股子基金项目的投资决策工作,即将进行实质性投资运作,参股子基金项目总规模达300亿元。全省60余个市、县起草了政府产业基金组建方案,初步规模达800余亿元。

  前不久,省卫计委发布的《关于2015年度全省卫生高级专业实践能力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引起很大反响。因为通知明确规定,对在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论文、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为考试申报要求。“对基层医生来说,这是个重大利好。”张丹说。

  重点建议、提案中的良策,有的也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真招,提升民生福祉的实招。建议、提案办结后,乘数效应更是不断扩散。

  今年5月以来,我省先后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设立政府产业基金的意见》和《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规范政府产业基金运作与管理的指导意见》。93号提案提出的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思路、配置财政资金引导撬动、吸纳多元化专业化的产业基金管理主体等建议,在两份文件中得到充分体现。

  为吸引更广泛的投资主体、管理主体,来我省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省政府将建设金融特色小镇作为实现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新载体。目前,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梅山海洋金融小镇、南湖基金小镇等金融特色小镇,已具备较成熟的产业条件和一定的工作基础,管理规模超过4600亿元。

  而让张丹高兴的是,省卫计委表示,已联合省人社厅拟定《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比如提出全面实行分类评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侧重对解决常见多发问题和基层服务能力水平的考核评价等,这些都会在将来给基层从业人员带来一系列利好。

  事实上,今年已是李强第3次领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了。

  2014年,他领办了省人大《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推动浙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和省政协《关于加快引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全面推进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2013年,他领办了省人大《关于为浙商回归营造更加良好投资环境的建议》和省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民生财政绩效的建议》。

  通过这些建议和提案,不难发现这几年浙江改革发展的新气象。

  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成为我省经济新常态下的一道亮丽风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促进政府进一步提升效能,服务民生;越来越多的浙商回归,深情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在打造浙江改革升级版的生动实践中,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得到破解。

  ■ 专家观点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范柏乃:党政主要领导领办重点建议、提案有其不可替代性,能更好更快地推动建议、提案落实,有利于人大、政协参与政府公共政策的制定。为让重点建议、提案办理更好地发挥作用,还应落实有效的评估机制。不仅政府要有完善的制度推动建议、提案落地,人大和政协机关也要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并引入第三方参与,推动这项工作发挥更大效应。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视野 00020 答好改革大考题 2015-09-24 浙江日报2015-09-2400015;4018282;浙江日报2015-09-2400020;浙江日报2015-09-2400018;浙江日报2015-09-2400024;浙江日报2015-09-2400025;浙江日报2015-09-2400026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