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政治纵深·视野

保障权利更要自重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等5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强调,国家机关应当尊重律师,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不得阻碍律师依法履行职责。

  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事关律师能否有效发挥作用,事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障,以及司法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规定》的出台,对推进律师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律师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法治建设不断推进,我国的法律制度逐渐完善。当普通公民遇到法律问题时,庞杂的法律条文、特殊的法律逻辑、严密的法律程序,都需要有专业法律人士提供帮助。国家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立法、执法乃至执政过程中,同样需要专业法律人员参与监督。

  法律是律师执业的主要武器。越是法律制度完善,权利得到保障,越要自省自重,守法尊法。依法执业,带头遵法、守法、用法,是律师职业道德的底线。社会上有少数律师知法犯法,为牟利钻法律空子,甚至跟相关司法、行政部门勾结,严重影响法律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进一步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也严惩一些律师的违法行为,对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律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依法执业、规范执业,必将大有作为。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视野 00020 保障权利更要自重 2015-09-24 4018420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