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政治纵深·法治

我省反腐追逃行动捷报频传——

猎狐天网撒向海外

  核心提示:

  9月18日,经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潜逃美国14年的温州籍犯罪嫌疑人杨进军被遣返回国。这是美国首次向我国遣返“红色通缉令”人员。自今年4月“天网”行动启动以来,反腐追逃追赃之网撒向全球各个角落。对贪腐外逃者来说,海外之地,不再是法外之地了。

  9月18日上午10时45分许,一架从美国菲尼克斯飞来的小型飞机,缓缓降落在福州长乐机场。舷梯落下,一名戴着手铐的中年男子走出机舱,身后是两名魁梧的公安民警。

  这名男子就是杨进军。他曾是不少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如今早已褪去光鲜,只剩满头华发,一脸愁绪。一下飞机,浙江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宣读了省检察院对杨进军的逮捕决定。

  逍遥法外14年后,涉嫌贪污犯罪的杨进军终将受到法律制裁。而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是他的另一个特殊身份——女巨贪杨秀珠的弟弟。

遣返,海外不是避风港

  杨进军是温州人,出生于1958年,出逃前是浙江明和集团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兼总经理。

  资料显示,明和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主要经营五金交电化工、机电设备、金属材料、建筑材料销售、塑料制品制造加工等业务。

  不过,据曾与杨进军有生意往来的张和(化名)透露,明和公司实际主营外贸生意。日常交往中,杨进军毫不避讳地多次向他提及,杨秀珠是他姐姐。“杨进军经营那家公司,实际上是给杨秀珠洗钱的。”他说。

  知道杨进军和杨秀珠关系的,远不止张和一人。

  杨进军曾经的战友曹聪(化名)说,他俩当年同在福建当兵。退伍回温州后,杨进军依靠姐姐杨秀珠的关系,成立了一家公司,是当年退伍兵中“混得较好”的一个。

  商场如战场,杨进军很快体会到市场竞争的残酷。此前据媒体报道,1996年底,杨进军经商亏本,杨秀珠找来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几名高管,并盯上开发温州市鹿城区水心汇昌小区的一笔土地配套费。经过几个人的“运作”,1100余万元巨款全部落入私人口袋。

  据了解,早在2001年前,相关部门就已经盯上杨进军。由于此案牵涉当时的副厅级干部杨秀珠,杨进军一案由省检察院立案。精明的杨进军察觉风声不对,在2001年突然出逃美国。

  14年来,对杨进军的抓捕工作从未停歇。

  今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杨进军名列其中,号码为A-813/5-2005。

  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杨进军因非法移民被美国方面控制。事实上,杨进军的留美生活,也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逍遥,积蓄所剩无几,生活穷困潦倒。

  对杨进军来说,被遣送回国或许是一种解脱。只不过,他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杨进军被遣返回国,是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的又一重要战果。近年来的追逃追赃行动成果表明,反腐败工作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并形成一种政治氛围。”浙江警察学院经济犯罪侦防研究中心主任袁小萍教授说,特别是去年APEC会议发表《北京反腐败宣言》以来,腐败分子已成为全球有识之士共同的敌人,在世界各地都成为“过街老鼠”。

  而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认为,美国向中国遣返涉嫌职务犯罪的在逃人员,杨进军案是第一次。在遣返方式上,美国采用了引渡的替代措施,完全用移民法的形式,直接将杨进军作为非法移民遣返,因而具有重要意义。

出手,任重道远追逃路

  当杨进军被遣送回国后,更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了“红色通缉令”中的头号嫌犯——杨秀珠。

  1947年出生的杨秀珠,曾任温州市副市长、省建设厅副厅长, 2003年4月携家人出逃,后辗转新加坡、美国、荷兰等多个国家。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她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今年5月下旬,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向媒体透露,杨秀珠已被美方羁押,听候被遣送回中国。6月9日,她因违反美国免签证规定相关条款在纽约移民法庭受审。

  年过六旬的杨秀珠,在美国的日子并不好过。

  “这次美国向中国遣返杨进军,或许是遣返杨秀珠的前奏。”法律专家认为,美国和加拿大都是中国犯罪嫌疑人青睐的“避难所”,这两个国家都没有与中国签署引渡条约,导致遣返需要经历漫长的法律程序。而杨秀珠一旦被成功遣返回国,对中国海外反腐追逃追赃工作以及中美反腐合作将有重要意义。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全球通缉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是“天网”行动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追逃追赃效率。要通过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执法合作,充分运用各种资源,坚决把他们抓回来绳之以法。

  事实上,在今年4月启动的“天网”行动中,我省是中央确定的追逃追赃重点省份之一。

  百人“红色通缉令”中,涉及我省的共有8人。除了杨进军和杨秀珠,还包括温州市委原常委、鹿城区委原书记杨湘洪,浙江昌大进出口有限公司原经理邱耿敏,宁波远望技工贸公司原副总经理、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世乔,建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周建华,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原工作人员莫佩芬以及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工作人员周骥阳。

  根据今年6月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公布的数据,全省共梳理出在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5人(包括列入百人“红色通缉令”的8人)和在逃经济犯罪人员181人。

  追逃追赃之路,可谓任重道远。

收网,打赢反腐攻坚战

  9月19日上午11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洗钱和贷款诈骗等多项罪名的丁某,被公安部“猎狐2015”境外工作组从西班牙依法引渡回国,押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是中国警方首次成功从西班牙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

  据统计,自“猎狐2015”开展以来,我省已经成功抓获经济犯罪嫌疑人57名。

  同时,我省检察机关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也在紧锣密鼓开展。自去年10月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已追回潜逃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12名,潜逃最长的达21年。

  9月9日,潜逃罗马尼亚近15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陈浩然回国投案自首。此时,距他66周岁生日只有两天。出逃前,陈浩然是丽水市石油公司经理。经检察机关查明,1992年10月至1995年11月,陈浩然涉嫌多次将丽水市石油公司公款共计1340万元,投入马鞍山某钢铁公司,参与非法集资,共收取集资利息492万元,并将107.5万元利息款占为己有。

  根据中央追逃办的要求,浙江成立了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并探索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日常协调机制和联络员机制等3项工作机制。

  省公安厅启动“猎狐2015”专项行动;省检察院部署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省委组织部抓紧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各职能部门明确职责,协同协调,形成合力。

  一张上下合力、精心编织的“天网”,正越织越密,越收越紧。

  “要通过扎实的基础工作,努力使境外在逃人员最终成为无人可靠、无钱可花、无路可走的‘三无人员’。”省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防逃网络和制度篱笆也越扎越紧。全省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人员、关键岗位的监控,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全面清理“裸官”并严加监督。明确全省副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入境的,必须经本级组织人事部门审批并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实行动态监管。

  袁小萍认为,随着国际合作力度的加大,特别是大数据分析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广泛应用于追赃追逃行动,再智能的躲藏、隐匿也变得非常无助,海外不是法外,异域难逃天网。逃往境外人员认清形势,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已是新形势下的最佳选择。

  ■ 新闻链接

  百人红色通缉令

  红色通缉令,是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国际通报,其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今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这次集中公布的100名通缉人员,都是涉嫌犯罪、证据确凿的外逃人员,其中77人为男性,23人为女性,从涉嫌犯罪类型看,60%以上为贪污和受贿。截至9月18日,已有12人被遣返或劝返。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法治 00019 猎狐天网撒向海外 2015-09-24 浙江日报2015-09-2400012;4019455;浙江日报2015-09-2400018;浙江日报2015-09-2400010;浙江日报2015-09-2400014;浙江日报2015-09-2400020;浙江日报2015-09-2400021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