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财经

光电变奏美妙曲

我省光伏发电迎来黄金发展期

  本报记者 周静

  通讯员 王国庆 唐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今中国,生态化发展已成时代浩荡主流。这其中,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对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新近出台的《浙江省光伏发电发展报告》显示,我省光伏发电产业迅猛发展,已进入国内第一方阵,成为全国光伏制造产业和分布式光伏应用的第二大省,光伏发电已经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技术成熟、产业化程度高的清洁能源,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当前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600万千瓦左右,居世界首位,初步规划光伏发电装机到2020年将达1亿千瓦,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在我省,为加快“两美浙江”建设,我省作出了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战略部署,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便是重要举措之一,到2023年我省光伏发电装机将达到1000万千瓦,光伏发电产业将迎来进一步快速发展。

  在光伏产业本身, “互联网+”将为光伏发电发展带来突破性革命,使得光伏全产业链更加智能、高效、经济和环保。光伏发电基础材料、装备制造和系统应用核心技术的突破都将极大提高光电转换效率,使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逐步从非完全市场化走向市场化。

  农业现代化发展为光伏发电发展创造了新空间。据初步统计,近年来,我省开发设施农业用地、低丘缓坡改造地、围垦滩涂共计420万亩左右。如能够综合利用上述土地50万亩,可发展光伏电站1250万千瓦,且可拉动直接投资高达1000亿元左右,将为我省经济增长带来强劲动力。

  在更为广泛领域,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需要大规模清洁能源的支撑,也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目前,全省各类工(产)业园区集中连片屋顶资源丰富,可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400万千瓦,再加上尚未纳入统计的中小型工商业、公建、城乡居民屋顶和新增建筑的屋顶面积,我省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潜力巨大。

  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我省光伏发电规模已经跃居全国前列。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光伏发电并网装机120万千瓦左右,其中分布式光伏近100万千瓦,光伏发电市场呈蓬勃之势。

  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出台一系列光伏发电建设、管理、价格、补贴等政策,我省还通过设立可再生能源资金积极推动光伏发电发展。据初步统计,2013年以来,我省各地已出台27个支持光伏发展的政策文件。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模式。我省已逐步形成工业园区成片屋顶分布式光伏、光电建筑一体化、“农、渔光互补”光伏电站等多模式发展局面,并建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标杆项目。完善的产业支撑。我省已初步形成支撑光伏基础研究、产业化发展及市场应用开发的技术创新体系,拥有光伏材料核心工艺和应用技术研发的国家与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浙江大学产学研合作平台,基本具备工艺技术、应用技术、储能技术和装备技术四大技术群的重大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民营企业活跃其间。我省注重激活民间资本,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光伏产业。培育了正泰、晶科、昱辉、浙大桑尼、东方日升等一批“面向全球、一体化服务”的光伏龙头企业。

  到2015年末,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00万千瓦左右,争取到2020年800万千瓦左右,2023年1000万千瓦左右,分别占电力总装机的约2.5%、7%和8%。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1 光电变奏美妙曲 2015-09-24 4020129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