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臻尚

情系山农 贴心服务

淳安力保山核桃采收用电安全

  蒋哲峰 曹亮 任毛盼

  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每年白露前后,是淳安县山核桃丰收的时节,作为山区农户主要的经济农作物之一,当地家家户户都种着大量的山核桃。在此期间,全面做好供电保障,确保山核桃顺利采摘成为淳安县供电公司工作的重点。

  提前沟通保障安全

  9月9日凌晨4点,一辆黄色的电力抢修车从国网浙江淳安县供电公司临岐供电所驶出,该所的电力工人要前往临岐镇大源里自然村,将通过该村山核桃树林的一条供电线路进行停电操作,保障山农打收山核桃的用电安全。

  “每年我们都会提前和各村委会沟通,确定通过果林的电力线路停电时间,让果农在停电的时间段采收线路下的山核桃,为他们的安全多一份保障。”据该所的安全负责人介绍,一些农户种的山核桃树生长后会接近供电的线路通道,果农在打山核桃时,打果的竹竿有误碰线路的危险。按片区提前把电停下来后,果农们就能安排好时间,放心上树打果了。同时,他们还在进山路口向打果的山农宣传安全用电常识,提醒他们和线路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多项举措保驾护航

  该公司为确保山核桃采收时期线路及设备正常运行,每年都要对山林线路进行全面巡视,详细登记沿线山核桃林或穿越山核桃林的高、低压线路,利用大修和电气化村改造进行改道;同步完善对山核桃采收线段内的线路停电措施,分段统一确定采收时间。在确保采收安全的同时,工作人员对山核桃加工大户进行走访、巡视,检查其用电线路设备,确保山核桃加工期间的正常用电。

  “我们对农村自产自销户都有一份调查摸底表,有几台机器,用几个千瓦的负荷都一目了然。”该公司一位台区经理介绍,他们按台区将自产自销农户分配给每个台区经理,在前期他们就已经对农户家里的用电线路和炒制设备进行了检查,对有用电隐患的积极督促进行维修和改善。炒制期间,他们都会蹲守在所辖台区里,为山核桃的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浙江日报 臻尚 00012 淳安力保山核桃采收用电安全 2015-09-24 浙江日报2015-09-2400009 2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