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嘉兴

海宁锻造担当型村书记

  通讯员 戴勤锋 李迪刚

  本报讯 村书记任期承诺完成得如何?村班子执行力强不强?百姓满不满意?近期,海宁市对村级党组织进行“届中体检”,重点考察村书记的“担当”表现,按照“先定事后选人、不做事就换人”的原则,及时动态调整,全力打造百姓拥护喜爱的村书记队伍。

  海宁市周王庙镇陈桥村,一直以来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村班子创业意识不强。组织考察时,听取了村班子、驻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意见建议,经过统一考量,调派周王庙镇之江村原村主任包敏良到陈桥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

  包敏良把之江村发展经验带到了陈桥村。今年7月走马上任后,他立即排摸村级经营性物业存量资产,大刀阔斧优化整合。同时,抓住集体经济抱团发展的机遇,带领陈桥村积极入股,参与石井村农贸市场的开发建设,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新增长。

  这样的跨村任职、以强带弱举措成效明显。许村镇“届中体检”主要围绕拆违展开,有针对性考察,狠抓责任落实。某村党总支书记因违建整治不力于6月被停职,8名村干部被诫勉。同时,全镇拟调整、配备一批村主要干部,8月底前完成6个月实岗锻炼的27名后备干部,将被充实到相关村工作。

  海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打造百姓拥护喜爱的村书记队伍”重要精神,海宁以村级班子届中回访为契机,通过书记面谈、入户走访、现场查看等方式,对不能干、干不了、慢作为的村级班子和村党组织书记及时动态调整,配强配好担当型村级班子队伍。

  截至目前,海宁已处置、调整、交流村干部25人,其中村书记9人;因个人创业不能保证在村工作精力而主动辞职的村干部4人;8名优秀干部新任村书记,4名村干部跨村双向挂职一年。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22 海宁锻造担当型村书记 2015-09-18 浙江日报2015-09-1800006 2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