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记者查访杭城机动车让行情况——

斑马线礼让,私家车要加油

  编者按:9月20日是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为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本报记者寻找身边的不文明陋习,提醒广大市民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杜绝不文明现象,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本报杭州9月15日讯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王鹏程) 9月15日,一则新闻刺痛众人的心:清晨5时许,杭州一教练车在大关西路一斑马线上撞飞一位85岁老伯。老伯被送医后,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从事发现场的监控来看,该车在斑马线前没有采取明显的刹车措施。

  “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作为杭城一项重要交通监管项目,已成为一张城市名片,也成为很多城市学习的样本。但是,这件不幸的事故,也说明了一些驾驶员的文明让行意识还不够。对此,记者在杭州市区部分路段,就车让人的情况进行采访。

  15日下午2时30分,记者首先来到体育场路一斑马线前。在记者观察的5分钟内,约有10批行人过马路。在这过程中,目测有26辆机动车没有按规定礼让,17辆机动车停车或减速让行。在这些机动车中,私家车有近七成没有礼让,公交车和出租车基本礼让了行人。

  “没想到在杭州还有司机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差点被撞了。”记者碰到由北向南走过斑马线的李女士,在她刚刚走到马路中间时,一辆灰色的轿车由西向东抢在她之前开过了斑马线。

  中山北路与天水巷交叉口一带,记者发现仍有约七成私家车没有礼让行人。一辆红色轿车在行人通行过程中,仍然在行驶,恰好此时亮了红灯,这辆车直接停在斑马线上,使得行人不得不绕道行走。

  行人较为密集的路口情况怎么样呢?记者来到武林广场西通道与环城北路相交的三岔路口。经观察发现,该路口的礼让行为较为自觉:从南向北由武林广场西通道进入环城北路的机动车基本会停车或减速让行;由环城北路进入武林广场西通道的机动车由于该路口不能停车,大都选择了减速让行。但记者发现,从南向北的车道上,个别私家车在前车停下来让行时,会压线借道超车,完全不管前面在斑马线上行走的行人。

  随后,记者来到早上发生交通事故的大关西路现场。在该路段由北向南过斑马线时,有一辆浙A牌照的红色轿车直接从记者面前开过,没有减速让行。

  下午5时09分,记者来到位于玉古路的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此时正是放学时间,又遇到晚高峰,路上较为拥堵。记者发现学生过斑马线时,大部分私家车会停车或减速让行,倒是有少数出租车没有停下来。

  综合今天下午的观察情况,记者发现,公交车做得最好,基本能做到让行;出租车其次,有极少数司机还没有做到位;私家车最亟待提高。而在有监控的斑马线前,车让人情况比较良好;没有监控的斑马线前,机动车就没那么自觉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斑马线礼让,私家车要加油 2015-09-16 4013386 2 2015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