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互联网+”是服务业新引擎

  陈畴镛

  今年上半年,浙江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4%,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64.9%,同比提高12.1个百分点。这其中,“互联网+”作出了重要贡献。认识和把握“互联网+”对服务业提速增效的作用和特点,对于加快浙江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已成为服务业发展的新蓝海。信息消费和信息服务激发了人们新的消费需求,上半年我省网络零售额3002亿元,增长51.4%;省内居民网络消费1696亿元,增长45.1%;跨境电子商务出口13.2亿元,增长144.4倍。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服务业的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不仅在生活性服务业,“互联网+”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影响更为明显,如阿里云打造的公共、开放的云计算服务平台,为企业、政府及其他用户提供了高性能、低成本、安全稳定的服务。2014年杭州市投资增速最快的三大产业是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和信息软件,分别增长220.4%、106.1%和56.2%。

  “互联网+”催生了服务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互联网与服务业各领域的融合,促进了服务业的社会化分工重组,催生出网络购物、网络游戏、在线租车等大批新兴行业和新型业态,娱乐、金融、交通、旅游、医疗、教育等行业都在被互联网化。互联网金融由于其交易成本低、效率高等优势,可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在中小微企业融资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底余额宝规模较2013年增加超过300%,随着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 My bank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入金融领域,今后互联网金融市场更值得期待。

  “互联网+”发挥了跨界融合的粘合剂作用。“物联网”和互联网、物联网并驾齐驱,三次产业界线日益模糊。在“互联网+”的渗透下,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型制造方兴未艾,生产服务要素在制造业投入产出活动中的比重正在不断增加,促进制造业从以产品为中心向服务增值延伸。安防产业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典型领域,以全国视频监控领域前三甲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为代表,在杭州高新区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数字安防产业集群,围绕提高研发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发展工程总包和系统控制等业务,推进了制造业服务化的成功转型。

  “互联网+”改变了服务业发展的集聚形态。在互联网环境下,一方面,体现服务业集聚效应的楼宇经济,正在成为联通全球网络的总部集团基地、互联网+工业设计的创意园;另一方面,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社会实验室、智慧小企业创业基地等新型众创空间快速发展,“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互联网创业生态系统日趋成熟。如曾拥有11家卖场,1100多家IT经销商的杭州数码一条街——文三街,在传统卖场日渐没落的状况下,以颐高集团为代表对城市楼宇经济进行了转型创新,成立了楼友会众创空间,作为苗圃、孵化器,筛选创客入驻,变成了互联网大厦。

  “互联网+”是提升都市服务业发展质量的助推器。“互联网+”提升了服务业与城市空间的集聚效应,使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融合,提高了服务业附加值。基于O2O的体验型共享型服务经济日益红火,移动互联网、地理位置服务、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提升了流通效率和服务质量。以软件与服务外包基地、总部基地、商贸综合体、科技创业园、创意产业园、物流园区和综合性生产服务集聚区不断涌现,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互联网+”是促进农村服务业腾飞的“发动机”。农村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有效地弥补了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实体零售相对落后的不足,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的活跃,与之配套的物流配送等服务业也得到同步发展。浙江农村电商活力持续迸发,农产品网络销售、农村网络消费、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创新等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呈现出网商和网购“全面发展、综合领先”的特征。如遂昌“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网商+传统产业”的模式,实现了服务商与平台、网商、传统产业、政府的良性互动,而且使大量农民实现了就近就业、有效就业。

  “互联网+”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有效举措。通过“互联网+”,能够促进医疗健康、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业的改革发展,能够有力推进政务和公共信息资源开放与共享利用,促进政府部门将企业信用、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综合交通、公用设施、环境质量等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为民众提供充分、便捷、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如智慧医疗,能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城乡共享、医院之间电子病历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互联互通、患者分时段预约诊疗等,推动了就医模式、医院服务模式和政府监管模式的深刻变化。

  (作者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研究中心)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互联网+”是服务业新引擎 2015-09-14 3995220 2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